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6年3 月11 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函[2015]59号)等文件有关法律法规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

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主动公开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市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明确了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电子政务管理办,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股,明确岗位职责,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

2.调查研究,掌握全市基本情况。今年7月8至7月22日,我市电政办专门开展了一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基本情况的调查,内容涉及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建设、公开平台栏目建设、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从调查情况看,各单位基本上都明确了一名副职领导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以办公室兼职为主,兼职人员1-2名,大部分单位有一定的工作经费,信息公开渠道以我市党政门户网站为主,部分自建网站的单位还建立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但在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方面还存在欠缺,需要通过加强指导来建立完善审查机制。通过这次全面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市各部门、各乡镇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为下步制订相关措施,深入做好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3.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要求各单位部门严把公文审批关,增加了公文“是否公开”的选择环节,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其是否应该主动公开,从而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把关。对普通信息的发布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实行“一般谁发布谁审查,不确定信息由保密部门审查”的办法,部分特殊情况的信息发布,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会同监察、法制、保密和有关部门实行联席会议审查。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统一的编号,市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市法制办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并作统一编号,市委市政府办及各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也由法制部门审查后,进行统一编号后发布,并报市法制办备案。2015年,市政府和部门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29件,全部在网上公开。

4.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市很早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市属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拟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今年,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党政门户网站建设的意见》(耒政办发[2015]50号)和《关于印发<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建设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耒政办发[2015]54号),在年度考核中,将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具体赋分,以此促进加大各部门信息公开力度。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市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省、衡阳市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就我市今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解方案向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市发改、财政、民政、人社等19个单位,分别牵头加以推进,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开股具体负责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市下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耒政发[2015]13号),6月份召开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动员部署会,同时,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耒阳市清理规范市本级行政职权工作方案>的通知》(耒政办发[2015]49号),附带“耒阳市行政职权事项清理工作指南”开展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疏理工作。2015年,顺利完成全市行政权力事项疏理,权力清单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公布。行政权力清单(第一批)总数为2994项(其中:行政许可226项,行政处罚1601项,行政强制155项,行政确认111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检查330项,行政征收64项,行政给付51项,行政奖励36项,其他职权366,审核转报34项,共性权力16项,今年,我市网上政务办事办结7万余件,回复网上咨询87封。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开设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专栏,以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决算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如《关于耒阳市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并经人代会审议后,已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各单位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已在党政门户网站上公开。

审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社会热点等财政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公开力度。年内,向社会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审计信息9条。

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市招投标网站设立政府采购频道,所有涉及政府采购的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其他公告均在网上公开,今年发布招标公告41条,中标公告29条,其他公告76条。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土地利用和城乡建设工程,开设“土地信息”栏目,2015年公开土地征收信息1条,供地信息2条,征地公告信息7条,征地政策信息1条,安置补偿信息6条,“土地出让结果公告”公开信息7条,拆迁打违信息41条。另外,耒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还就相关信息公开了详细内容。

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2015年公开项目信息8条,分配信息4条,棚户区改造信息6条。

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耒阳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发改、国土、交通、住建、水利、环保、农开办等7个部门共同参与,做好相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用地、项目核准、环境影响评估、批复等过程性信息公开,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专栏,对从业单位、个人资质信息、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及信用评价等进行公开,并建立咨询投诉渠道。今年共发布项目信息、不良记录信息等各类信息162条。

4.加大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今年,公开重大建设工程立项信息35条,招标投标信息5条,项目稽查信息3条,加大了重大建设项目公开的透明度,接受公众的关注和监督。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

推进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发布科技项目申报通知、立项信息、项目验收信息。今年累计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科技项目立项信息、科技项目验收情况公示等10条相关信息。

加大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力度。其中公开突发事件信息1条,医疗服务信息11条,价格收费信息3条。

推进社会就业工程。耒阳市积极创新招聘模式,巧搭就业交流平台,今年来,以“三结合”招聘模式(即招聘活动与政策宣传相结合、招聘活动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招聘活动与职业指导相结合),充分利用场内外招聘会这一载体,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交流平台。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条。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就工作动态、就业岗位个数,求职登记人数,累计发放各类政策小册子册数都有详细报道。

推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着力推进低保城乡一体化,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公布了2015年低保标准、低保申请手续,进行了低保核查,今年,清退了一些不符合规定低保家庭和低保人,建立了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和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这些在耒阳市民政局都有明确记载,有台账可查。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公布社会保险信息25条,社会救助信息12条。

6.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信息公开。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开设空气质量、环境影响评估等专栏,公布行政审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等内容,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今年公示了环境质量信息4条,项目环评信息6条,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1条。

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市安监部门和煤炭部门加大了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和严重违法安全生产行为的曝光力度,对重大隐患挂牌单位进行了网上曝光,今年,对铜锣坪煤矿“11.12”顶板事故情况通报,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网上公示;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上公布事故通报信息3条,事故调查信息1条,应急救援信息2条,生产监管信息2条,同时,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工作,在重要时期、重点时段、特殊气候期间(如在节假日、汛期、高温等)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企业落实安全措施,加强事故预防。

7.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2015年,公开有关食品药品安全政策文件信息6条,食药监管信息24条,专项检查信息4条,消费警示信息1条。

8.推进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由于国有企业面临改制,我市国有企业相对来说很少,只对市属国有资本经营情况进行公开,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整体运行情况,主动公开相关信息3条。

9.着力推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方面的信息公开。2015年公开社会组织信息7条,中介机构信息22条。

着力拓展信息公开领域,主动公开信息

打造耒阳市党政府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耒阳市党政府门户网站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载体,建立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配备力量,做好信息公开各栏目内容保障工作,2015我市党政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5万余条。其中本级党政门户网站栏目更新信息4000余条;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机关等单位通过直报系统公开信息8875条,其中概况信息114条,规划计划556条,法规文件1221条,通知公告499条,工作进展4259条,人事信息182条,财政信息221条,业务信息456条,其他信息1367条。另外,我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上报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新闻信息(即县市区工作动态)1000余条。

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全市各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信息和重点公开事项,统一在党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今年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

(四)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耒阳党政门户网站(www.leiyang.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公报。
  4、新闻发布会。
  5、其他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加强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今年,全市主动公开政策法规解读信息225条,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规范流程,妥善办理公开申请。为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我市专门发文,明确了处理流程,各承办部门收到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或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移送的申请书,要办理受理登记,并对该申请进行审查并提出处理答复意见,各承办部门按照法律意见书的要求,将答复意见书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法定方式送达给申请人或在网上直接回复相关人员。同时,各单位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台帐,妥善保存相关材料(证据),据统计,2015年,市政府和各部门在网上共受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信件8封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市共有16365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驾校报考收费、教育收费、入学报考与招生、城乡低保、房地产开发政策、购房纳税、最低工资标准、交通管理、车辆落户办证,住房公积金的办理与申贷,身份证及户口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食品安全、招商引资政策、城区建设规划等等方面信息。具体咨询的事项都由各相关单位一一予以答复。

我市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信息和舆论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设立了书记、市长信箱,开设了“12345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完善网络舆情回应和引导机制,规范网络舆情的处置办法。对网民通过该平台发布的涉及政府部门职权范围内的有关帖子,由市电子政务管理办负责向有关部门进行交办,督促回复。2015年耒阳市本级书记市长信箱共收到信件323封,处理293余封,办结率90%以上;衡阳市书记市长信箱转发的信件19封,已全部回复处理收到12345热线来信22封,回复处理22封,复率100%。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见附表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5月19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政府网站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把信息公开列为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公开意识。全市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分层次、分类别、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我市电政办分别在6月和9月组织各单位信息员进行网上审批和政府信息公开后台操作培训,参培人数为200名。2015全市各单位共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400人次。

、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以耒阳市党政门户网和“三清单一目录”建设为契机,做好权力清单编制和行政权力事项疏理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但从实践中看,这项工作与上级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1.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耒阳市党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2.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当时候举办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平时注重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以检查促进各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3.完善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台帐。对各部门已经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一次重新审核,查漏补缺,清理一部分没有信息的目录,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台帐制度,包括组织机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查阅点信息提供情况等,使这项工作有据可查。

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思想上重视。要求各单位部门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形成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工作人员具体操作承办的良好格局。

二是抓先进带全面。拟召开全市各单位信息报送员大会,以示范单位建设为抓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表彰,以此带动信息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全面推进。

三是抓督查保落实。为确保市本级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量,对涉及相关栏目内容保障的科局单位,邀请市领导、市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召集相关单位部门的一把手和操作人员开会,敦促其发布相关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市编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按季度对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进行督查,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政务监督员等社会监督的作用。

四是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各单位部门切实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人员的经费保障,提高工作待遇,提供场地和必要的设备,秉着“高看一点,厚爱一层”的责任和态度,每年对此项工作列入专项经费,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抓考核促提高。把信息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相结合,评议结果与年终干部考核相挂钩。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六是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市编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的协同配合,强化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完善各方面的内容。

 十一、附表 

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8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4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96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6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96

2.兼职人员数

10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