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3 18 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市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落实国办发〔201412号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公众所盼的民生服务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机制建设,公开实效进一步增强。下面,就相关工作有关情况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加大,成效显著

按照依法依规、为民服务的总体原则和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从三个方面着手,让我市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确实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得到了广泛传播。一是抓细化公开内容。2014年,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系统,做好公开工作。二是抓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与市政府法制办制定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三是抓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了由市新闻办和市相关部门负责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了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耒阳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七项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受理举报、考核、统计等七项制度,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主动公开,突出重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积极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2014年,我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上报衡阳市新闻信息(即工作动态)为1256条,上报衡阳市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679条。其中,概况信息54条,通知公告365条,工作动态1256条,规划计划134条,应急管理62条,法规公文972条,人事信息58条,统计数据319条,财政信息123条,采购信息174条,重要工作56条,重大建设项目50条,业务信息148条,其他信息908条。我市本级党政门户网站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机关等单位通过直报系统共公开信息6675条,其中概况信息114条,计划总结356条,法规公文1221条,工作动态4259条,人事信息82条,财政信息121条,业务信息156条,其他信息367条。

三是加强重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我市由纪委牵头,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协调小组,下发了《耒阳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今年,按照省、衡阳市有关文件精神,公开了自200911日以来审批、新开工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建设项目,截至2014年底,我市共累计上报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数量为2667条,从业单位信息7条,从业人员信息58条。

四是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公开有关信息,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准确较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涵盖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及行政权力运行与审批。今年,我市重点领域共设置了财政资金 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科技信息医疗卫生就业信息社会保障 价格和收费信用信息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征地拆迁生产安全保障性住房等栏目。在公开这些领域的信息时,我们做到逐步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全面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由浅入深公开公共服务信息、扎实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切实有效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公开。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耒阳党政门户网站(www.leiyang.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公报。
  4、新闻发布会。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详见十一附表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规范程序,按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依申请公开信件逐年增加,今年,我市共收到10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做到每件都有回复,让群众满意。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市共有1013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入学报考与招生、农村低保、交通管理、车辆落户办证,住房公积金的办理与申贷,身份证及户口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食品安全、最低工资标准、招商引资政策、房地产开发政策、城区建设规划等等方面信息。具体咨询的事项都由各相关单位一一予以答复。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见附表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见附表

十、主要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我市在这项工作中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尚有差距。个别单位的领导对推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失权、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等思想,因而造成公开的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特别是单位的财政信息和业务类信息太少,每年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大部分单位未能及时公开。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单位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有关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是工作进度不平衡,无论是政府信息公开,还是网上办事,工作进度不均衡,个别单位进度较慢,信息更新内容少。

四是对信息公开这项工作的资金保障力度不够。

今后的工作打算及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

2.继续抓好市直部门和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内容的报送及更新工作,协助、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主要是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继续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5.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

6.继续做好上一级的政府信息报送工作。

7.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并进一步督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8.按照省市的考核目标,继续完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

为落实以上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思想上重视。要求各单位部门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形成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工作人员具体操作承办的良好格局。

二是抓先进带全面。拟召开全市各单位信息报送员大会,以示范单位建设为抓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表彰,以此带动信息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全面推进。

三是抓督查保落实。为确保市本级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量,对涉及相关栏目内容保障的科局单位,邀请市领导、市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召集相关单位部门的一把手和操作人员开会,敦促其发布相关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市编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按季度对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进行督查,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政务监督员等社会监督的作用。

四是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各单位部门切实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人员的经费保障,提高工作待遇,提供场地和必要的设备,秉着高看一点,厚爱一层的责任和态度,每年对此项工作列入专项经费,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抓考核促提高。把信息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相结合,评议结果与年终干部考核相挂钩。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六是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市编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的协同配合,强化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完善各方面的内容,促使工作迈上一个新高。

 十一、附表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4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9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0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09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7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0

1.按时办结数

1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6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08

2.兼职人员数

15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