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432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2013年度市直机关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通知》、《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等文件,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将考核指标量化细化具体化,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评估、政务公开考核内容,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乡镇、市直机关、省市垂直管理及相关公共企事业单位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各乡镇、各单位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主动公开信息5556条。我办积极做好对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类栏目的保障工作。

(三)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督查。2013年,市监察局联合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进行了督查,督促指导各乡镇、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载体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四)加强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的水平。

2013年,我们分别邀请了湖南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和深圳北斗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举办了相关的操作系统应用培训,同时我办还多次到各单位对信息录入员进行手把手操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相关单位操作人员的水平。

(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加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8大子栏目;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网上办事下拉菜单中增设了“社保、医保、教育服务等13个子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突出重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积极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2013年,上报衡阳市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536条,其中,概况信息24条,通知公告54条,工作动态1335条,规划计划34条,应急管理21条,法规公文175条,人事信息50条,统计数据19条,财政信息21条,采购信息44条,重要工作3条,重大建设项目20条,业务信息908条,其他信息828条。我市本级党政门户网站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机关等单位通过直报系统共公开信息5556条,其中概况信息84条,计划总结300条,法规公文1054条,工作动态3566条,人事信息79条,财政信息81条,业务信息25条,其他信息367条。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以市纪委牵头,成立高规格的工作协调小组,下发了《耒阳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今年,按照省、衡阳市有关文件精神,公开了自 200911以来审批、新开工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建设项目,2013年,我市上报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总数量在衡阳市各县市区当中位居第一,全省排名第六。

(二)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耒阳党政门户网站(old.leiyang.gov.cn)首页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同时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耒阳政报、公报、告示栏、户外LED显示屏、政府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媒体以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网站公开9213条,耒阳政报公开142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738条,新闻发布会公开3条,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形式公开1327条。完善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的政府信息查阅设施,并设立现场查阅场所等,满足群众查阅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耒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的有关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按照便民原则利用本行政机关或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受理申请并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例,相关部门单位均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了处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市共有11023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教育收费、入学报考与招生、交通管理、车辆落户办证,住房公积金的办理与申贷,身份证及户口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组织机构代码年检、食品安全、招商引资政策、房地产开发政策、城区建设规划等等方面信息。具体咨询的事项都由各相关单位件件落实。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发展不平衡。乡镇和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展不平衡。有的乡镇全年向市级平台主动公开了近200条信息,个别乡镇仅公开了1条甚至没有信息;有的市直部门全年主动公开几百条信息,个别部门全年仅公开了几条信息。

二是部门思想不够重视。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没有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人事调整后未安排专人负责,导致该项工作脱节。同时,一些单位将日常信息报送理解成一项临时性工作,存在突击发布信息、应付检查的思想。

三是公开信息不够全面。各单位报送的信息主要集中在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及工作动态方面,而财政信息、统计数据、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较少。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时效性、门户网站资料内容更新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进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与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主动公开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要求各单位能及时、主动、准确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重点政府信息公开。

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特别是有关民生方面的内容,逐步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要求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办事程序、时限、收费项目、价格依据、岗位规范、纪律制度、服务承诺、监督保障、责任追究及咨询服务等内容。

二是规范信息发布。根据《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精神,督促指导各单位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三是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要加市纪委监察局、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的协同配合,强化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维护,继续完善办事项目的审查和审核,进一步推动各职能部门网上政务事项审批的进程。

四是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由市纪委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市法制办、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市政务中心按季度对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审批工作进行督查,把信息公开和网上审批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相结合,评议结果与年终干部考核相挂钩。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五是设立信息公开科(股)室,专门负责该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技术力量和后勤资金保障。

1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会越来越广,涉及的内容和数量会越来越多;网上审批的政务事项也会纷沓而至,繁杂琐屑事会更多。建议各单位设立信息公开科(股)室,专门负责该方面工作。

2、吸纳和培养技术人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学习和交流,组织人员考察学习外地优秀做法和成功经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1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1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9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 1

0

   6)“免予公开范围 2

0

   7)“免予公开范围 3

0

   8)“免予公开范围 4

0

   9)“免予公开范围 5

0

   10)“免予公开范围 6

0

   11)其他原因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113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36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44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367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