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耒阳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衡阳市及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规定,现将我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予以公开。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等有关精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是我市政府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了政府信息分类界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编制依申请公开的耒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建立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录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的制度。建立政府机关文件目录的备案制度。

(二)建立了健全的组织机构

2010年,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小平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明确了市信息化办(现更名为:耒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直各单位及乡镇办事处也都按要求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此项工作不但有领导分管,而且有专人负责。目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64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63人。

(三)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指南》和《目录》的内容

2010年,我市以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为契机,参照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分类,对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进行了合理的调整,新增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信息公开意见箱”、“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各公开单位能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完善本单位的《指南》和《目录》,使栏目更完善,内容更丰富。

(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建立了涉及全市所有副科级以上共180余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五)建立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了制度的规范化

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序列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内容,下发了《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度政府序列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通知》(耒政发〔200913),并依此对市直部门进行考核。二是建立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工作机制。根据市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修改完善了《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统一规范的表格,并在耒政网实现表格下载功能。各公开单位也都能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有部分单位能按要求完成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在网上公开。四是及时转发省、衡阳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规范运作。

(六)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操作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实施的力度

20106-10月,先后举办了五批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市直机关各单位及乡镇办事处的180多名信息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从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知识、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操作方法等。根据省、衡阳市政府关于开展网上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工作的要求,我市对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策划和准备。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委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及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耒阳市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了项目梳理、系统研发、推广应用、监督保障四个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批网上审批22个单位负责人动员大会,且组织该22个单位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对第一批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服务类共154项进行了清理、确认。建立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将第一批实施的项目全部上网公示,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公布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接受业务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我市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948条,较去年新增107条。其中概况信息类105条,较去年新增45条,占2.6%;计划总结类信息437条,较去年新增6条,占11%;法规公文类信息858条,较去年新增423条,占21.7%;工作动态类2095, 较去年新增60条,占53%;人事信息类93, 2.3%;财政信息类28, 0.7%;统计数据23条,占0.6%;业务类信息164条,占4.2%;公开指南145条,占3.6%。通过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报送本级政府信息1819条,采用745条。

 (二)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耒阳政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网站公开3948条,耒阳政报公开238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721条,新闻发布会公开5条,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形式公开1226条。另外,还通过编印4800册《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政府信息16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通过信息公开平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例,均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答复,并及时将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有970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2554人次,占26.7%;电话咨询3913人次,占40%;网上咨询3235人次,占33.3%

接受咨询的主要单位有公安局、交通局、人事局、教育局、劳动局、物价局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工资标准、教育收费、入学报考与招生、交通管理、身份证及户口办理、质量监督、招商引资政策、房地产开发政策、城区建设规划等方面信息。具体咨询的事项都由各相关单位件件落实。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问题。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

近年来,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要求各部门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行使的职权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不愿公开;或是以工作繁忙为由,有意无意间忽视了政府信息公开。造成了应公开的没有公开,或者公开不及时、不准确,阻碍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2.各单位各部门在信息公开公布问题上主动公开数量小、面窄,深度、广度还不够。

3.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检查工作措施还不够有力,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4.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及经费有待增加

目前我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必须投入大量人力和经费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但市政府并未新增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编制,并且工作经费每年只有3万元,人员和经费十分紧缺。随着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

(二)改进措施

一、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要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三、增加信息公开人员编制和加大工作经费的投入。针对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紧缺的局面,积极向市政府建议,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人员编制,加大工作经费的投入,以确保我市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四、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五、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加大网上审批应用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网上审批在加强管理、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等方面的优势进行集中宣传,形成声势,引导和鼓励公众参与和支持网上审批,加大网上审批应用力度,不断促进我市网上审批健康、有序的发展 

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项资金,用于载体建设及去外地考察学习等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主动公开信息数

629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91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3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申请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1)其它原因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899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03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55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91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1989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