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年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

 

  一、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信息公开工作,相继下发了《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耒阳市信息公开制度>等六项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一是抓好宣传培训工作。我们除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条例》进行宣传以外,还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6-11月份,我们分五批对乡镇、办事处和市直机关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员进行了信息公开知识培训,现已培训300多人次。通过宣传培训,为进一步推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了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和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的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第12 次政府常务会对信息化工作进行了研究,其中明确了市信息化办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也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了主要领导分工负责制。三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我们按照省、衡阳市有关精神及耒政办发[2007]98号文件要求,完成了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上网发布公开。为确保编制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根据市里的方案和编制规范,基本完成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网络平台。我们在门户网站(网)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三个二级栏目,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布了信息公开联系机构、联系电话,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参与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力,我们除了在网站上公布外,还辅助采取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公报、办事指南及其他方式进行。经过梳理和统计,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90条。其中,概况信息类  1511 , 18.7 %;计划总结类信息1088条,占12.1%;法规公文类信息3560条,占39.6%;工作动态类2014,22.4%;人事信息类333,3.7%;财政信息类269,3%;业务类信息126条,占1.4%。我市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市政府规章和非涉密文件,如《关于印发<耒阳市煤炭税费征收环境联合整治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08年耒阳市打击传销集中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耒阳市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耒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 耒阳市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2008年耒阳市农村经济形势报告》等。

  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耒阳市规划区范围图》、《耒阳市城区规划范围图》等。

  (二)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洪涝灾害、汛情预报及防范措施等信息。

  公布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批文及审批结果、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证、经营性土地出让、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等信息。

  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卫生行政部门执法的法律法规、中成药国家药品标准、 医政监督员章程、医疗服务项目指导价格等情况。

  教育方面,公开了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转学借读等方面的信息。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退役士兵补助安置等信息。

  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内资企业年检数据分析报告、外商投资企业年度年检统计分析报告等内容,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耒阳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成品油价格调整、公交线路调整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建设的详细情况,包括200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耒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等信息。

  (四)政府机构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还公示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及公务员招考、录用、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因信息公开的途径和范围各不相同,目前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的还没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200812月,我市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缺乏主动性,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没有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还没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知晓,应该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难以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建议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财政预算给予资金保障。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