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法律法规

2、《防洪法》

◆第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实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
◆第二十二条:……。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
禁止在行洪河道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

◆第二十三条:禁止围湖造地。已经围垦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进行治理,有计划地退地还湖。
禁止围垦河道。确需围垦的,应当进行科学论证,经水行政主管部门确认不妨碍行洪、输水后,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第二十五条:护堤护岸的林木,由河道、湖泊管理机构组织营造和管理。护堤护岸林木,不得任意砍伐。采伐护堤护岸林木的,须经河道、湖泊管理机构同意后,依法办理采伐许可手续,并完成规定的更新补种任务。
◆第四十二条:对河道、湖泊范围内阻碍行洪的障碍物,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由防汛指挥机构责令限期消除;逾期不清除的,由防汛指挥机构组织强行清除,所需费用由设障者承担。
◆第六十二条:阻碍、威胁防汛指挥机构、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