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法律法规

关于印发《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管理细则(暂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管理细则(暂行)》的通知

湘震发〔2022〕118号

各市州地震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各有关单位:

《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管理细则(暂行)》已经省地震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执行。

                                           湖南省地震局

2022年9月2日




湖南省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

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进一步规范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中国地震局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暂行)》(中震防发〔2022〕19号)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是指省级及以上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依据建设单位的行政许可申请,根据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意见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进行审定,确定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行为。

第三条本项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为中国地震局和省级地震局。

中国地震局负责实施大型水电等国家重大工程、核电站和核设施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的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

湖南省地震局负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除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

第四条湖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会同震害防御处负责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归口管理,公共服务处负责受理申请、形式审查、资料建档、作出审定并送达等窗口管理工作;震害防御处负责成立专家库、开展必要的现场巡查、组织技术审查、提出行政许可决定建议等技术管理工作。

第五条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便民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顶岗补位制、服务承诺制、文明服务制等各项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第六条湖南省地震局实施的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的申请与受理、审定与公开等活动,应遵守本细则。


第二章申请与受理


第七条湖南省行政区域内重大工程建设单位在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后,可向湖南省地震局提出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申请。

建设单位可委托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以下简称评价单位)提出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申请。

第八条建设单位申请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应当如实提交有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建设单位对第九条(一)(三)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评价单位对第九条(二)项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第九条申请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申请表(2份,加盖公章,附件1);

(二)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10份,加盖公章,含工程地质剖面、钻孔柱状图及波速测试结果、土样动力参数等原始数据);

(三)地震安全性评价委托合同(复印件2份,加盖公章)。

上述材料均需提供电子版,其中工程地质剖面、钻孔柱状图及波速测试结果、土样动力参数等电子数据按审批部门要求提供。

第十条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服务窗口收到申请材料后,由湖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组织开展形式审查。

形式审查的内容为:是否属于湖南省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范围、提供资料的完整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的编写格式、主要技术思路和结果表述形式等。

第十一条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行政许可服务窗口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事项不属于湖南省地震局实施的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范围的,应即时告知申请人不予受理,并提出相关办理建议;

(二)申请资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涉及技术性的实质内容除外),应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并对更正内容以书面形式确认;

(三)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或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资料之日起即为受理;补正的申请材料仍然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可以要求继续补正;

(四)申请事项属于本实施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实施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即通过形式审查后,应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服务窗口受理或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出具加盖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第十二条申请人在开展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前,应先向湖南省地震局提交备案表(附件3),便于实施过程指导,待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完成后,再正式提交申请。


第三章审定与公开


第十三条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后,由湖南省震害防御处根据《湖南省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管理细则(暂行)》要求,结合必要的现场巡查和外业检查工作情况,组织开展技术审查。

第十四条湖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根据技术审查意见,综合考虑地震环境、建设工程的重要程度、允许的风险水平及国家经济承受能力和要达到的安全目标等因素,提出行政许可决定建议。

第十五条湖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根据行政许可决定建议,作出书面决定,加盖行政许可专用印章,并于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送达申请人,同时抄送重大工程所在市州级地震局。

书面决定包括以下内容:

(一)区域和近场区地震活动性、地震构造环境及场区主要断裂活动性的分析评价意见;

(二)工程场地地震地质灾害初步评价意见;

(三)场地地震动参数。

第十六条本项行政许可的期限为15个工作日,该期限不包含安评报告修改、补充工作、复审和必要的现场巡查时间。

15个工作日内不能做出决定的,经湖南省地震局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并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第十七条自取得本项行政许可之日起10年内未开工的建设工程,应当提请重新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办理变更或延续手续。

第十八条技术审查不通过的,湖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并说明理由。

评价单位(建设单位)必须重新评价、编制报告,并承担所需评审费用。未经审定或者审定未通过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不得使用。

第十九条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未经申请人同意,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参与审查等工作的人员不得披露申请人提交的商业秘密、未披露信息或者保密商务信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安全、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除外;依法公开申请人前述信息的,允许申请人在合理期限内提出异议。

第二十条湖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负责组织开展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全过程的资料建档工作,确保工作可倒查、可追溯。

第二十一条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上一级主管部门举报。


第四章附则


第二十二条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三条本细则由湖南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