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消防部门专家:高楼火险自救六注意

  消防部门专家提醒,高楼火险自救需注意6个关键点。

  首先,居民应辨明起火方位再决定逃生路线,避免误入“火口”。

  其次,在逃生过程中切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避免呼吸道被灼伤。应通过匍匐前进的方式逃离烟雾较大区域。

  三是要学会使用求救信号。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向外界求救,也可以就近从临街窗口、阳台等地呼救。

  第四,高层建筑内通常备有消火栓等固定灭火装备,居民可打开消火栓,借助水流延缓火势蔓延速度,争取逃生时间。

  第五,相对安全的卫生间可以作为短暂避难空间。逃生者应当将门窗关紧,并拧开水龙头放水。如果卫生间有浴缸,应特别注意打开浴缸放水装置,不仅便于取水泼浇门窗降温,在紧急时刻,逃生者还能躺进浴缸作暂时躲避。

  专家特别提醒,高楼火险逃生切忌乘坐电梯。由于电梯井从各层楼房中穿过,火焰和烟雾很容易顺着电梯井蔓延,逃生者将被熏呛窒息。同时,电梯系统还容易被火险破坏,一旦不能正常升降,逃生者将被困入火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