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发现动物疫情要如何应对?

◆禽流感:是禽类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根据其致病性不同,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早期症状与其他流行性感冒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病人可有恶心、腹泻、腹痛、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体温多持续在39℃以上。一旦引起病毒性肺炎,可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死率高。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消毒及标本采集等工作。 配合做好病禽捕杀和免疫接种工作。进出禽流感疫区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发生家禽或候鸟不明原因死亡时,应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及时向医生如实报告家禽发病及接触、食用病死家禽情况。饲养家禽时,做好个人防护及环境消毒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换衣。
◆猪链球菌病:是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人主要通过皮肤伤口感染病菌而发病,严重者会导致死亡。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会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呕吐,皮肤有出血点、瘀点、瘀斑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对病猪链球菌病病猪污染的猪舍、污染物及其环境要彻底消毒。做好病死猪的深埋、焚烧等工作。 发生疫情的地区和猪场应及时进行疫苗免疫接种。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猪圈环境卫生和消毒。发现饲养的猪不明原因死亡时,应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不要私自组织宰杀、处理病死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