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

1、问: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的目的是什么?

答: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快速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道严重影响灭火救援行动。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紧连发生了多起典型的因消防车道被堵塞、占用,延误灭火救人最佳时期而导致亡人的火灾,引发了很严重的社会影响。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道管理,根据耒阳的实际,发布此《通告》。目的是告知全市人民群众和各单位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违法性,进一步明确主体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声明禁止行为和法律后果,公布举报途径及处理方式。从而强化广大人民群众及单位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管理责任意识,提升民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

2、问: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法律法规上的依据有哪些?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发办[2017]87号)、《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等。

3、问:《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中严禁的行为有哪些?

答:发布本《通告》的重点是加强消防车通道的维护和管理。严禁在消防车通道上实施的行为主要分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禁止违法建筑,通常指违反法律法规规定修建的建筑物、构筑物。第二个方面是禁止违章占道,是在消防车通道上搭建防雨防晒棚亭,堆放物件或进行长时间作业,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第三个方面是指在消防车道上设置铁桩、石墩、角铁架、门栏、限高杆、架空管线等有碍消防车通行的固定设施的行为,这些行为常常阻碍消防车通行,不利于消防车尽可能的靠近起火点,影响了灭火救援实施速度。第四个方面是指违章停放在消防车道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用了车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第五个方面是指除了前面四个行为外,其他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如在起火点附近的消防车通道上,聚众驻足围观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

4、《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中消防车通道的维护管理职责是如何划分明确的?

答:消防车通道的维护管理职责可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理解。从广义方面讲是全员参与、人人有责。本《通告》可从狭义方面理解,主要是指居民住宅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居民住宅区的维护管理职责是由全体居民和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履行,如居民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或委派、委托管理单位及人员,人员密集场所维护管理职责,由产权单位、使用单位或管理单位履行。

5、问:《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中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高度均不小于4米是如何认定的?

答:根据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7.1.8条规定:消防车道应符合要求:(一)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小于4米;(二)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三)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通俗的讲,就是要确保消防车能快速通行的最低标准,太窄、太低消防车不能通行。

6、问: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的通告》中举报途径如何理解?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条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因此,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确保消防车道畅通。发现有违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可拨打电话96119、110举报,消防救援机构对拨打96119方式的举报依法核查处理,公安机关负责(通常是派出所)对拨打110方式的举报依法核查处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