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耒水、舂陵水及其主要支流禁止采砂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关于耒水、舂陵水及其主要支流禁止采砂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为了保障防洪、供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综合考虑河道砂石蕴藏、河床演变、水情、工程安全、水环境等情况,我局代拟了《关于耒水、舂陵水及其主要支流禁止采砂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河道采砂管理是水行政管理的重要工作,也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对河道采砂管理都有明确的规定,无序、无度的河道采砂活动对河势稳定、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水工程、桥梁码头等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直接影响社会公共安全。为保障防洪、供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规范我市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制定《通告》非常具有必要性。

二、制定的主要依据和过程

(一)主要法律法规规章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九条"国家实行河道采砂许可制度。河道采砂许可制度实施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影响河势稳定或者危及堤防安全的,有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划定禁采区和规定禁采期,并予以公告。"

2.《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第二十八条"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和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严格控制采砂区域、采砂总量和采砂区域内的采砂船舶数量。禁止在长江流域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从事采砂活动。"

3.《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第六十条"湘江流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河道采砂实行统一管理和监督,根据河道采砂规划、河势稳定和堤防安全要求,确定禁采区和禁采期,并予以公告,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4.《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河道采砂规划确定的禁采区、禁采期进行公告,设立明显的禁采区标志。在可采区、可采期内,因防洪、河势改变、水工程建设、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改变以及有重大水上活动等情形不宜采砂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划定临时禁采区或者规定临时禁采期,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公告。"

三、主要内容

《通告》根据各河道的来砂量、河道冲淤演变情况、河砂储藏量,对水工程、水环境及河道稳定、堤防安全的影响,结合耒阳市河道综合整治规划要求、河道采砂管理现状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情况,以确保河道堤防稳定,保护水环境,保障防洪、供水安全为原则,划定耒水永兴县与耒阳交界处至遥田电站大坝下游保护区段、舂陵水亲仁河坝上游500m至大和圩乡瑶洞村境处段、马水河、淝江河、浔江河、小水河、象江河为禁采区。

四、结论

《通告》制定具有上位法依据,内容没有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所拟定的制度具有现实必要性和可行性,制度设计合理,实用性、可操作性较高。


 

                                                                                                                            耒阳市水利局

                                                                                                                           2021年2月5日

《关于耒水、舂陵水及其主要支流禁止采砂的通告》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