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耒阳市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关于《耒阳市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问:什么是"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答:"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是指按照"集中为原则、不集中为例外"的要求和"应进尽进、能进必进"的原则,推进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即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工作向行政审批服务股集中、行政审批服务股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和耒阳市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集中;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人员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到位、市直部门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电子监察到位,加快实现行政审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

 

问:出台"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答: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要一张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实现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的需求。解决我市过去办事企业和群众需要"来回跑""两头跑"等问题。

 

 

问:哪些事项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答:按着"应进必进"的要求,依托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梳理了各单位所有的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必须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五大类型(市直各单位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见附件三)。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基础数据没有事项,且单位经常受理的事项或未能与一体化平台基础数据匹配的事项都必须进驻。

 

问:运行机制是什么?

答:建立前台后台有机衔接、受理办理无缝对接、业务运行集约高效、评价监督有力有效的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好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一)首问负责。建立咨询服务和导办服务制度,设立咨询员和导办员,负责各办理区业务现场咨询、接待和办理业务引导,帮助群众申报、办理审批服务业务。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方式,统一答复企业群众咨询。

(二)清单管理。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布,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

(三)一次性告知。对入驻事项优化再造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及时通过政府网站、12345热线或制作二维码进行公开,方便企业群众查询、知晓。

(四)首席审批员审批。各入驻部门要明确首席审批员,出具授权委托书,授予首席审批员审批决定权和业务协调权。

(五)限时办结。建立政务服务限时办结制,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实行前台后台限时办理,及时反馈。

(六)"好差评"监督。依托"好差评"系统和12345热线,建立健全评价制度,采取"内部评"与"百姓评"相结合,对各部门的服务行为进行评价,强化监督。

问:"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哪些涉及单位?

答:市审改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科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粮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卫健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医保局、市城管局、市残联、市税务局、市烟草局、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耒阳分局、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耒阳管理部、市消防救援大队、市邮政局、市自来水公司、国网耒阳电力公司、国网耒阳供电公司、湖南有线耒阳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衡阳分公司耒阳办事处、耒阳国储能源燃气有限公司、耒阳市国投燃气公司、与相关审批部门有密切业务联系的银行、保险、通讯、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http://www.leiyang.gov.cn/xxgk/szfxxgkml/fgwj/lysgfxwj/20210810/i2452789.html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耒阳市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