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解读


文件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大力实施"五个耒阳"工程,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工作目标

(一)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年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个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个以上;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以上,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二)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优势工业加速成长。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0%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以上,形成纸产品、童车、有色冶金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纳税过千万元的重点企业达到20家以上,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三)技术创新提升新速度。力争到2025年,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0家以上,企业科研经费占营业收入比达到2.2%以上,技术交易额达到8亿元。

(四)两化融合创造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企业中得到应用推广,创建省级智能示范企业和智能示范车间8家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达200家以上,推动5户以上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组织实施5个以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或智能化示范项目;5G基站建设总数达1000个以上,实现5G主城区及重点乡镇(街道)5G信号覆盖。

(五)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积极建设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力争到2025年,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创建10个以上绿色工厂,5个以上绿色设计产品,5个以上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0个以上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10个以上清洁生产企业,30个以上节能诊断企业,5个以上节水型企业。

工作重点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举"兴工强市"大旗,以非常之策主攻工业、主抓工业,在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大力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持续改善提升营商环境努力破解要素制约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全力以赴大抓项目建设聚焦科技引领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健全机制强化评价考核等十个工作重点

文件出台依据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衡政办发〔20224号)文件。

有关政策支持

  一是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提供扶持政策、财税知识、市场开拓、统计报表等方面辅导。对"小升规"工业企业实施奖励引导,每户给予最高一次性5万元奖励;在争取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上级专项资金中,支持"小升规"工业企业的比例不低于10%;将升规3年内的工业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符合条件的为其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等称号。二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改制难题,妥善处理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城乡规划、土地房产、项目立项、税费缴纳、股权确认和行政许可衔接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产权保护,合理解决债务处置、资产重组、转移担保等问题,积极为企业改制创造条件。支持改制企业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改制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积极推动改制企业扩大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针对改制企业发展需求,创新个性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服务。三是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优选一批"小巨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成长企业纳入上市培育库,实施重点培育。整合优势资源,积极解决上市挂牌前期关键节点问题。奖励"规改股"企业上市,对在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按一定比例给予最高一次性补助200万元。支持企业重组,对重组上市并将注册地、纳税地迁至耒阳市内的,给予最高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文件实施时间

  该实施意见实施时间期限为2022年-2025年。


原文链接: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