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耒阳市瓶装液化石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近日,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耒阳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的目标、时间、范围、主要内容、步骤等内容,是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安全监管的指导性文件。

  1. 《方案》出台背景

    近期,全国燃气事故频发按照省以及耒阳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强化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单位、供应(站)点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消除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的安全隐患突出抓好气瓶检验、报废、信息化、产权转移等工作,为实行气瓶整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防止和减少气瓶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方案》。

  2. 目标任务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彻底排查和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在经营、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用气安全主体责任,努力防范瓶装液化石油气生产安全事故和用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 时间和整治范围

    《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时间为:2022年8月至12月。

    整治范围包括: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充装、使用等环节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4. 主要内容

    整治主要内容包括:

    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环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教育情况;入户安检制度落实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情况。

    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环节:气瓶充装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钢瓶溯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落实情况。

    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环节:重点整治餐饮经营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情况,重点排查餐饮用气场所是否建立用气安全责任制、是否违规超量储存气瓶、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情况;是否使用超期未检和不合格气瓶等情况。

  5. 具体步骤

    具体步骤为:宣传发动及自查自纠阶段;执法查处、整改完善阶段;验收巩固阶段

  6. 工作要求

    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要全面排查整改,狠抓责任落实;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协调、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原文通知链接: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耒阳市瓶装液化石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