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耒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维护油茶收摘秩序的通告》文件解读

《耒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维护油茶收摘秩序的通告》文件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一)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耒阳市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文件的要求,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通告》。

(二)充分发挥促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全市统一油茶开山采摘时间,规范管理,减少越界采摘、偷摘抢摘油茶果等行为,维护全市油茶正常收摘秩序,提高油茶生产效益,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油茶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市林业局高度重视《通告》起草工作。学习借鉴了常宁市等兄弟县市的相关政策,参照《耒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维护油茶收摘秩序的通告》(耒政通〔2020〕43号),参考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成本《通告》。

《通告》将统一开山时间表述改变,改为寒露籽系列油茶品种采摘时间为寒露节气日以后,霜降籽系列油茶品种采摘时间为霜降节气日以后,鼓励适当推迟采摘,提高油茶出油率及油茶品质。

按照新的规定,取消原有“制定村规民约”的表述,将“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改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预期效果

(一)有利于我市形成规范油茶采摘秩序浓厚宣传氛围;

(二)统一油茶采摘时间,硬化相关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维护油茶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耒阳市林业局

                                                                                                 2022年9月16日


原文链接:耒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维护油茶收摘秩序的通告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