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含部门解读)

耒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解读《耒阳市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推进我市以"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湖南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湘政办发〔2022〕5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攻坚行动方案》。

主要内容

《攻坚行动方案》主要明确了五个方面内容。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强化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落实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衡阳市"三强一化"建设和耒阳市"五个耒阳"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企业从设立到注销、项目从签约到投入使用三个全生命周期,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注、需求集中的领域以及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难点堵点问题,完善落实有关标准和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关键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分级负责、协同联动,加强整体谋划,鼓励基层创新,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和数字应用,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服务模式,统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资源,推动政务服务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机衔接,构建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体系。三是坚持服务延伸。以政务服务便利化引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便利化,拓展"一件事"服务领域,延伸"一件事"服务链条,推动"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在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为企业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

3.主要目标。到2024年底前,"一网通办"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政务服务PC端总入口、"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耒事通"APP、市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有效运行,实现全域统一收件、数据深度共享、电子证照普遍应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件事一次办"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一件事一次办"得到广泛应用,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重点难点主题式、套餐式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耒事通"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00万户,"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事项网上可办率达 95 %、掌上可办率达90 %,"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水平和品牌效应明显提高,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二)升级完善"一网通"

一是升级完善"一网通",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升级改造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善"一网通办"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围绕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开设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场景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及相关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的全过程电子化办理。二是打造集成集约的"一网通办"超级移动端,依托市一体化平台,整合"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耒事通"APP,作为"一网通办"平台的移动服务端,打造市"耒事通"移动端和省"湘易办"超级移动端品牌形象。三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数据共享,建设市大数据总枢纽,打造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平台和标准化数据服务总通道,支撑全市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一网通办"数据共享;推进部门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市大数据总枢纽深度对接和数据双向共享,满足各级各部门"一网通办"数据共享需求。四是持续拓展"一网通办"证照应用,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制发汇聚。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建设企业和个人专属服务空间,完善"一企一档""一人一档",规范和拓展二维码、数字名片等场景应用,实现智慧化个性化精准服务。

(三)优化拓展"一件事"

1.个人全生命周期主题式、套餐式"一件事"。从新生儿出生-入学-办证-就业-不动产登记-婚姻-社会保险-就医-服务特殊群体-退休-"身后"等11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

2.企业全生命周期主题式、套餐式"一件事"。从企业开办-企业变更-企业用工-员工保障-综合纳税-政策兑现-融资服务-企业注销等8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

3.项目全生命周期主题式、套餐式"一件事"。从招投标-用地审批-多图联审-施工许可-联合验收-水电气联合报装-经营性项目验收开业等7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

(四)巩固提升"一次办"

    一是精准放权赋能"一次办";二是优化流程规范"一次办";三是强化监管助推"一次办"。

工作要求

《行动方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整合资源力量,加强人员、经费保障,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统筹高效的跨部门、跨层级协调机制,增强改革协同性和参与改革的主动性,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耒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原文件通知链接: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耒阳市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