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含部门解读)

《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文件解读

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文件解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按照《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21244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耒阳市水利局组织起草了《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意义

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实现全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对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但是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是长效管理机制未建少数管理不到位、不规范,没有落实管护制度和管护人员,水费收缴不到位,供水设施无人维修和专人管护,影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更存在着极大的饮水安全隐患加强农村供水工程建后管护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提升农村供水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保障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质量和安全,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起草编制了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

二、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

4.《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5.《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发改农经[2013]2673)

6.《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

7.《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21244号

、《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耒阳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共分三十九

第一章是总则主要说明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责任等。

第二章是产权和管理主体。主要明确工程产权归属及管理体制及对部门职责分工等进行制定。

第三章是运行管理机制主要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和管理及维修养护资金方面进行制定

第四章是水源及工程管理。主要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监管责任主体、水源地保护区划分、设立标志进行制定;对水源水质要求、水质检测等要求进行制定。

第五章是水质监测与监测。主要对水质保障责任主体划分,水质日常管理要求和应急处置要求进行制定。

第六章是农村规模化供水用水管理。主要对农村供水工程各级管护主体应当遵守的、用水户应当遵守的、管护及日常供水中应当遵守的规定进行制定。

章是水价核定水费计收主要对水价核定、水费计收、水费使用管理等进行制定 。

第八章是管理权责。主要是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进行划分,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责任。

章是法律责任主要是对各方权责及违反本规定的处置进行制定。

章是附则。主要是对本办法实施时间和有效期进行制定。



耒阳市水利局      

2023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