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邓凤生:擦亮城市脸面的“马路搓澡工”

说起“环卫工人”,我们似乎都会首先联想到在街道上清扫垃圾的场景,但其实在这个职业中,还有很多平时我们未曾注意到的人群。

比如说,环卫洒水车司机。

55岁的邓凤生从事洒水工作近七年,迎宾大道、107国道五里牌段是邓凤生的作业道路。

“早上6点半到7点半,晚上10点半到凌晨2点,一天要冲洗2遍。”邓凤生说,每天上班他都会对车辆出水口、进水管、发动机等部位进行“体检”,再把洒水车行驶到固定加水点加满水,而后驾驶洒水车沿着固定路线开启一天工作。

“无论是车速、路线、操作过程都有严格的要求,不能有丝毫懈怠,洒水车辆车速不能快,并且要及时调节水量,减少对路边行人及车辆的影响,还要保证作业质量。”在洒水的过程中,邓凤生注意力自始至终都高度集中,要时刻关注道路两侧的情况,遇见行人会减速让行并关掉一侧的喷水管,避免将水喷洒到行人身上。

有时候在下雨天,邓凤生也会出车,不少市民心存疑惑,既然下了雨,再给路面洒水岂不是多此一举?邓凤生解释说,这种借雨洗路的作业模式其实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经雨水浸泡后的马路,附着的泥沙变得松软,附着力大幅降低,这时候进行冲洗作业,既省时、又省力。

邓凤生开的洒水车能载重十吨水,加满一车水大概需要十多分钟,每次加水的间隙就是他难得的休息时间,邓凤生说自己就像是“马路的搓澡工”,作为城市里最早醒来的一批人,能够在这座城市运转起来之前,维护好路面的整洁,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这么干净的城市有我的一份努力,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大家像我们一样保护环境,珍惜环境,把我们的城市弄得更加美丽,更加干净。”伴随着欢快悦耳的音乐声,洒水车缓慢行进,身后留下干净整洁的街道,邓凤生说,每天行进在同样的道路上,感受市容市貌一点点的变化,是一件让人很开心的事,他也会一如既往铆足劲加油干,用辛勤的劳动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