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朱文翠:扮靓美丽家园 守护城市洁净

谈起城市环境的清洁工作,人们脑海浮现的都是环卫工人的身影。这是一份众所周知辛苦的工作,无数的环卫工人用从早到晚、风雨无阻的坚守,为市民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今年50岁的朱文翠就是其中的一员。

朱文翠早年间和丈夫在东莞打工,2011年,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夫妻俩回到了家乡,加入到了环卫队伍。朱文翠对待工作认真、积极、热情,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同事们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和一个忙碌的身影……凌晨四点半,当人们还沉醉在梦乡的时候,朱文翠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只见她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清扫每一寸路面。

西湖南路路段是朱文翠的作业路段,该路段人流、车流量大,保洁任务重。在这段路上,朱文翠每天要往返数十趟,挥舞扫把就要达万次,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要反复弯腰捡拾路面上、绿化带内的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在她的环卫三轮车上,大扫帚小扫帚、大铲子小铲子一应俱全。大工具适合大面积推进,速度快,但碰到城市“牛皮癣”,就用小铲子清除,而遇到犄角旮旯,小扫帚就派上用场了。她说,从事环卫工作12年以来,记不清用坏了多少扫帚。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期盼,回家过年意味着欢乐与团圆。但对环卫工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朱文翠从事环卫工作以来,每年除夕、大年初一都坚守在岗位上。

“年年大年三十,看到别人家吃团圆饭、其乐融融地过年,我特别羡慕,但想到自己既然选择从事这份工作了,就要把它做好。”朱文翠告诉记者。

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朱文翠不仅用双手扮靓着城市的环境,更用行动净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2018年的一天,朱文翠像往常一样在西湖公园做清扫保洁工作,此时发现路边花坛上有一个黑色的手机。因为担心失主会往返寻找,于是她选择一直站在原地等待。两个小时后,失主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提出想给她200元作为感谢费,却被她婉言拒绝。

朱文翠表示:“不是我的劳动所得,我坚决不能拿。”记者也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在环卫工作者中时有发生,他们的拾金不昧不仅是一种传统美德,更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温情。

采访结束,朱文翠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市民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自己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环卫工作,为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