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徐望林:平凡岗位上的“环卫匠人”

充电、擦洗、加水……早晨七点,市环卫所城西分所的电动清扫车司机徐望林准时上班,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今年44岁的徐望林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6年,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他勤学苦练,以技立身,用辛勤的汗水和熟练的技术为市民打造出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芒。

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徐望林为了解决两个孩子的学籍问题,返回家乡,凭着熟练的驾驶技术应聘上了市环卫所城西分所的洗路车司机。同年,出于技术和设备更新的需要,环卫所引进了一批新型电动清扫车,徐望林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顺利转岗,成为了电动清扫车司机。

确定转岗后,顶着8月份的烈日,徐望林开始了操作培训。清扫刷更换、液压调节、车辆维护保养……新型电动清扫车设备操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要在半个月内完全熟悉掌握并不简单。训练之外,徐望林抓紧每分每秒,只要一有时间就向师傅请教。

“同批二十来个人,他是最喜欢问问题的人,一个很小的零件他都要拉着人家师傅问清楚。”在同事李文勇眼里,徐望林是个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但徐望林认为,作为“城市美容师”,他们的工作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只有拿出这样认真细致的态度来对待工作,才能够让所有人感到满意。

“环卫机械洗扫工作看似简单,其实要想把这份工作做好,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更需要超高的职业技能。”因为工作出色,徐望林被推荐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初中毕业的徐望林知道自己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他就在日常工作中下功夫,结合实际不断磨练自己的机械实操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省竞赛时间,下了班也不闲着。工作之余,徐望林就在家中模拟赛事现场,对照竞赛规则进行反复训练,将理论试题做了一遍又一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次职业技能竞赛,徐望林都能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操作拿到不错的成绩,2018年—2023年期间,在耒阳市、衡阳市、湖南省举办的职工技能竞赛中相继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尤其在湖南省住建行业职业技能(保洁员)竞赛中更是多次为耒阳市环卫行业赢得荣誉,成了单位人人称赞的“环卫匠人”。

现在,徐望林担任着城区最繁华的五一路城西路段的机械洗扫工作,每天等城区路面大扫以后,他就会开着电动环卫清扫车开始作业。电动车在路边徐徐移动着,车载电动扫帚在洗扫的同时将路沿石和路面的细微尘埃吸入车内,扫帚所经之处一尘不染。日复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将环卫工作用绣花般的功夫做到了极致。

“一辆电动环卫清扫车大概相当于8到10名人工,而且它的吸尘和清扫是一体的,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扬尘,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人工成本,同时还优化了城市空气质量。”谈到自己的专业领域,徐望林滔滔不绝,干练又自信。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