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吴小松:愿用辛勤汗水守护城市“颜值”

起床、洗刷,舒活一下筋骨,简单收拾一下,凌晨5点,吴小松准时从家出发去往停车厂,准确得像预设好的运行程序。今年51岁的吴小松成为环卫洗扫车驾驶员1年多时间,每天重复这几个步骤。他对日复一日的劳作没有丝毫厌烦,反而一直充满激情,用辛勤汗水日夜守护着城市道路的洁净。

停车场里,吴小松驾驶的集装箱式作业车被擦拭得十分干净。这辆车长约8米,高2.3米,一车满载约能装满10吨清水。吴小松负责的主要区域位于发明家广场,是居民较为集中的区域,涉及面积接近20平方公里,区域内有多个小区和垃圾收集点。

“环卫工作说简单也简单,无非就是地面脏了,用机器或人力尽快清扫干净,但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并不容易。”来环卫处之前,吴小松专职从事出租车司机,去年因市城管局招工进入环卫处。初来乍到,见到品种繁多的作业车辆,他有点眼花缭乱。为更快适应并胜任环卫工作,他虚心拜师学艺,向老师傅跟班请教。

“车虽然很宽大,但通过车内几个简单控制器就能实现自动操作。早已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而且现在社会上对环卫工都很理解和支持。”吴小松对此很满意。

但误解总是难免。“清扫垃圾会产生灰尘和噪音,有人会因影响出行或休息而投诉。”吴小松介绍,但他们平常都会很注意,出现这种情况也会尽量争取市民的谅解。

“环卫作业车辆不仅是我们的操作工具,更是每天见面的好伙伴,熟悉它、了解它,才能真正爱上这一行。”在吴小松眼里,冰冷的机器需要用一颗爱心认真呵护,有啥小毛小病,他会努力让它们恢复新生。对于垃圾清扫车驾驶员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需要把无法随同污水排出的垃圾倒入收集站。“有的垃圾收集站位于窄巷中间,倒车进入时,有时候两边空间是以厘米计。”吴小松说。但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熟练的驾驶技术,从业一年多来,吴小松从来没有出过任何事故。

对于垃圾清运车驾驶员来说,每年有365个这样的重复,严寒酷暑不能歇,没有一天节假日。每天,道路环卫清扫不仅要完成日常保洁,还需要随时面对各种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例如,在夏季高温和重污染天气,开展洒水、冲洗、喷雾等降温、控尘作业,响应和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等应急目标任务;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时开展抗冰除雪,确保高架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特别是交通事故发生时,应急保障和道路清扫能否快速完成,颇为考验环卫工人的功力。“每次工作完后看到大家在干干净净的路上开车,我就很开心。”吴小松说。

吴小松工作忙,但生活算不上富足。妻子做零工,收入不高;两个儿子上高中,支出较大。不过,他挺满足于现在生活,他说人要“知足常乐”。“驾驶垃圾清扫车也是为人民服务,同样光荣,虽然平凡,但把我们城市的卫生做得干净,我们感到很舒服,也让广大市民感受到路面的干净整洁。”吴小松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