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徐良秋:用心呵护城市美丽

她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用扫帚和铲子默默为城市的美丽和人民的幸福奉献着,她就是耒阳市城东分所文化路队的队长徐良秋,今年54岁的她,自2008年3月起,就开始从事环卫工作,至今已有十五年。

徐良秋说:“最初选择这份工作主要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因为环卫工作的时间相对较灵活。”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清扫文化路、神农路、五梅路等街道,以及清理牛皮癣和清洗垃圾桶。她描述道:“这些街道都是市区的要道,人流车流量大,垃圾量也大,因此要求清扫得干净整洁,不能有一点疏漏。我每天早上4点多就出门,先用扫帚和铲子清理路面的垃圾,然后用水枪冲洗路面,再用拖把擦干净。下午4点多,我又要重复一遍这些工作,直到晚上8点多才收工。我还要定期清理路边的牛皮癣,用消毒液清洗垃圾桶,保证卫生和美观。”

她的工作原则是不求赞誉,只求问心无愧。她说:“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只在乎自己做得怎么样。我觉得环卫工作是很有意义的,能为城市美化和环境改善作出贡献。看到路面干净,垃圾桶整齐,牛皮癣消失,市民笑容满面,便是我最大的满足和快乐。”

十五年来,徐良秋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单位和社会的认可。她2017年获得耒阳市环卫处“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2023年获得耒阳市城市管理局“优秀环卫工人”称号。获得这些奖项让徐良秋感到很高兴和自豪,觉得不管从事什么行业,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荣誉。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这使她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她说:“我的工作理念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做好任何工作。”

身为队长的她,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管理好队员,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她经常组织队员进行学习和交流活动,以提高队员业务水平和增强团队凝聚力。她自豪地说:“队员之间的关系很好,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像一家人一样。”其中,她最难忘的一件事,是有一位队员因为割肾救子的母爱而感动了她。徐良秋说:“她的儿子患了尿毒症,需要换肾。她毅然决定捐出自己的一只肾,救了儿子的命,却导致了自己的身体虚弱,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得知这件事后,我非常敬佩她的母爱,也同情她的遭遇,尽可能地帮助她,给她安排了一些轻松的工作,关心她的身体状况,送她一些营养品,还帮她申请了一些补助和优惠。”

在工作时,徐良秋专注于任务,不分心也不抱怨。她说:“我喜欢这份工作,觉得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能为城市美化和环境改善贡献力量。”她的梦想是看到耒阳市成为一个无垃圾的城市,每一条街道都干净整洁,每一处角落都充满绿色和花香。她表示:“我知道这一个梦想很长远,但我愿意为之努力,为之奉献。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有爱护环境的心,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梦想,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幸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