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陈凯:让整洁成为耒阳城市道路的“标配”!

“我们尽量避开人流量多的时候,选择在晚上10点半至凌晨2点这个时间段,人流车流比较少、路况比较好,这个时候采取环保洒水作业比较适合。”近日,记者走近耒阳市环卫所城北分所洒水车的司机陈凯,与他一起体验马路“搓澡工”的一天。

“现在除了夜班作业,白天也需要配合环卫清扫工作,每天来回四五趟地加水、洒水。”陈凯常说,工作充实,内心才会踏实。他调侃自己是一名马路“搓澡工”,专门给马路洗澡。“上路时,我们就用水枪把杂物、树叶、枝丫、白色垃圾冲到路边,方便保洁员清扫,也保证路面安全。冲扫后的马路就像搓过澡似的,干净整洁,就连视野都开阔很多。”

2018年,陈凯就成为了一名洒水车司机,五年多年来,他见证了耒阳越来越干净、文明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城郊,以前司机行人抛洒弃物的情况比较多,新开发的地段,最怕车辆经过带起来的尘土和碎石……现在好了,新楼房拔地而起,路口也变成了双向6车道,路面平整,路上抛洒垃圾的情况几乎没有了,感觉这些年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了很多尊重和理解。”

理解是相互的。为防止喷溅到路人,陈凯总是格外细心谨慎,尤其面对行人和电瓶车时,他根据经验及时控制水量:“洒水车车身较大,行驶时司机的注意力主要在前方,即使绷紧神经也不能做到万无一失,还好大家都会相互理解,这样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

“市民偶尔看到我们雨天洒水,以为我们浪费水资源,其实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一说到“理解”,陈凯想借助采访的机会澄清一个误区。“由于路面会有沉积污垢,且附着力很强。市民偶尔看到雨天洒水是因为此时是清理沉积污垢的最好时机。之所以洒水车向路两侧喷水,是为了将道路上的灰尘垃圾等冲向道路两侧,方便清洁人员在路边打扫。”陈凯表示,根据天气气温变化情况,环卫所会适时调整作业时间及方式。比如蓝天市场在遭遇强降雨后,路面淤积了不少污泥,洒水车便派上了用场,通过高压清洗的方式,路面清扫得又快又干净,清洁效率大大高于人工。

更让陈凯感到欣慰的是,近几年耒阳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帮助。“以前累了就在树荫下休息,冬天冷了就去附近的环卫所办公室。但现在很多沿街的商家饭馆都会为我们免费提供热茶水,冬天也能去附近单位取暖。爱心人士和单位给我们免费送手套、矿泉水和饮料,还有餐馆请我们免费吃火锅、盒饭……心里觉得很温暖。”说到这里,陈凯脸上露出了笑容。“市委市政府也很关心我们,每年环卫工人节就就举行活动表彰我们、奖励我们,我已经是我第二次拿奖了!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当好马路‘搓澡工’,让整洁成为耒阳这座城市道路的‘标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