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益事业

邓明星:明星闪烁 照亮耒阳城区北大门

清早4点,冬季的寒风冰冷刺骨,整个城市还沉睡在黑暗之中时,环卫工人邓明星已经早早抵达了五里牌环卫所。她拿起竹制大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沿街清扫、垃圾桶清洗、花坛清理,她认真细致地擦亮耒阳城区北大门,以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邓明星,1979年生,2018年进入五里牌环卫所,因为年轻又勤快机灵,一个月的考察期后,在原队长陈南的推荐下成为了五里牌环卫所队长。

2023年11月初,耒阳喜迎第二届衡阳旅游发展大会,对于邓明星她们来说,这是一场盛会,更是一场考验。邓明星所在环卫所负责的五里牌区域,是耒阳北部的交通枢纽,107国道纵贯南北,京珠高速公路联络线横穿东西,与市区多条主干道相连,五里牌汽车站就在这个区域,是出入耒阳的必经之地。

为了迎接这场考验,邓明星带领队员们,每天天不亮就开始擦电线杆、铲牛皮癣、巡街捡拾垃圾。旅发大会期间,五里牌车流量、人流量剧增,她们的工作量比日常高出一倍多,为确保负责区域无死角、无污垢,为市民和旅客提供良好的出游环境,树牢清洁、卫生、美丽的城市印象,大家加班加点,常常到晚上9点后才能收队。邓明星更是每天打起一百分的精神,随身携带扫把,检查路面情况,发现路上有垃圾纸屑,总是第一时间上前清扫。

“那几天大家都卯足了劲,想给外地来的游客留下最好的印象,而邓队长就是最努力的那个人,最早来,最晚走,背着肩灯走在最前面替我们打头阵,照亮前方的路。”说起邓明星,队友们都是赞不绝口。

作为队长,邓明星除了在工作上一马当先,在生活中对队友也是十分照顾。“穿好防滑鞋,戴好口罩,放慢脚步,安全第一!”冬季气温低,每天早上出发前,邓明星都会不厌其烦,反复叮嘱着队友。环卫所工作两班倒,偶尔碰到队友家中有事需要请假,她总是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然后替他们顶班。她说大家是工作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中的朋友,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才是。她常常与队友们分享生活点滴,碰到队友情绪不对时,她也能及早发现,安抚好队友。“她是五里牌环卫所的队长邓明星,也是我们的启明星。”这是队友对她的评价。

邓明星自己讲述,当初进入环卫所是为了就近工作,照顾孩子,但工作到现在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自豪。工作五年来,她披星戴月而去,脚踩露珠而归,挥洒一身汗水,换来了城市环境的清洁有序,也获得了同事与领导的信任,听到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称赞耒阳环境美,她表示,再辛苦的付出也值得。

由于工作勤恳尽责,2021、2022年邓明星连续两年获耒阳市优秀环卫工人表彰,谈及2023年没能获奖的原因,邓明星笑声爽朗,她谦逊地说:“不是我不够优秀,而是大家都太优秀了,每个人的工作都在进步,我会把他们当做学习榜样,精进技术,做好市容市貌的无名‘卫士’,将耒阳城区北大门擦得更加闪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