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市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7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李连飞

20186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7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699万元,为预算221500万元的100.09%,比上年减少49862万元,下降18.36%。其中:上划中央收入59569万元,为预算的98.50%,同比增加9652万元,增长19.34%;上划省级收入15836万元,为预算的100.38%同比增加977万元,增长6.58%本级收入完成146294万元,为预算的100.72%,同比减少60493万元,下降29.25%。税收收入完成153173万元,为预算的99.85%,同比增加16218万元,增长11.84%,税占比为69.09%同比增加了18.66个百分点(详见附表1)。

2、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2719万元,为调整预算593821万元的99.81%(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为401570万元,根据上级转移支付变化和本级专项收入完成情况,调整为593821万元),同比减少51217万元,下降7.95%(详见附表2)。年初预备费安排5000万元,实际使用4999.75万元,余额0.25万元用于平衡预算。

2017年,上级共补助我市393892万元,同比减少8719万元,下降2.17%。具体情况为: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等返还性收入12929万元,同比增加81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34983万元,同比减少3293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42715万元,同比增加7792万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26174万元,同比减少654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45980万元,同比减少5236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为:市本级收入14629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9389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1298万元,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资金21398万元,上年结余4065万元,收入合计6169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2719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92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198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390万元,地方政府其他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808万元),支出合计61584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10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详见附表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9238万元,为预算150845万元的52.53%,同比增加464万元,增长0.5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4785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26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585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45万元等(详见附表4)。

2、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支出84750万元,为调整预算102100万元的83.01%同比增加14422万元,增长20.5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5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0575万元,农林水支出1037万元,其他支出3993万元等(详见附表5)。

2017年,政府性基金上级共补助我市14140万元,同比增加7470万元。我市上解上级支出151万元,同比增加27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我市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为:本级收入7923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140万元,上年结余16035万元,收入合计109413万元。本级支出847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1万元,调出资金21398万元,支出合计1062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11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详见附表6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22293万元,同比增加34972万元,增长18.67%。其中:保险费收入116169万元,利息收入1031万元,政府补贴收入95786万元,其他收入4652万元,转移收入6万元(详见附表8)。

2、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83694万元,同比增加67537万元,增长58.14%。其中:保险待遇支出179069万元,其他支出39万元,转移支出179万元(详见附表9

3、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为:当年收入22229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27095元,收入合计349388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8369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6569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详见附表7)。

(四)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止2017年年末,我市进入省债务系统中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245116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32890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000万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10227万元。经省财政认定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45116万元

二、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市域主体财源缺乏,各项增支因素叠加的困难,财政工作以改革促发展,以行动惠民生,凝心聚力,负重前行,取得了较为明显成效。

(一)做实财政收入,注重长远发展

一是努力挤干收支水分。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争取下,在财政部门持之以恒的呼吁下,衡阳市年度内两次下调我市的财政收入任务,将我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从年度计划29.06亿元调整为22.15亿元,下调了6.91亿元;同时,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年初的40.16亿元调整为35.75亿元,调减4.41亿元。财政收支的做实,对减轻全市收入调度压力,提高市本级可用财力,减少配套资金比例都有着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意义。二是实际收入增长较快。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21699万元,剔除营改增及压减非税因素,同口径比上年增加24822万元,增长14.23%三是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在实际收入增加的同时,财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2017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153173万元,同比增加16226万元,增长11.85%,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69.09%,比上年提高了18.66个百分点。

(二)保障基本支出,突出各项重点

在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财政部门想方设法从衡阳市财政局借款2亿元,从省财政厅借款1亿元,并争取省财政厅调拨资金,确保了工资按时发放,保障了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基本保障了重点民生资金支出的需要。一是干部职工待遇不断提高。按上级文件要求,在12月份落实了财政供养人员津贴补贴人均每月300元的提标政策,启动了公务员(参照公务管理人员)单位的公车补贴。二是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25459万元,惠及8100户棚改户,极大地改善了老城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关注市民的健康医疗,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倾力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连续几年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向15793名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了两项补贴共1896万元。三是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全年拨付教育公用经费13695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广泛开展普高助学活动。启动学校维修改造项目135个,新建工程项目21个,动工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四是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展百日攻坚城市整治行动,加大城市管理、小城镇建设、背街小巷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力度,启动灶市垃圾中转站建设,拨付7000万元用于城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深化财政改革,管理不断规范

通过改革提升理财水平。一是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全市共有116个预算单位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市三公经费预算4032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0.74%二是稳步推动公车管理改革。全市公车数量较改革前减少了452台,通过转岗等途径安置了司勤人员300人。三是深化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出台了《耒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加强了对政府投资的新建和在建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评审和监督管理。2017年,完成各类项目评审601个,送审金额235470万元,审定金额207204万元,审减28266万元,审减率为12%是定期开展清查财政负担人员吃空饷问题。通过建立联合清查机制,及时发现查处吃空饷人员。2017年,共停发了114人在编不在岗人员的工资,年节约财政资金近600万元。五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采管分离制度,采购程序更加规范。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审批221次,节约财政资金1172万元。六是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将各类民生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的拨付、发放和使用情况全面公开,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有28个科局管理的112个项目资金及339个村(居委会)的村级财务已在平台上公开,涉及金额173543万元。

三、2018年工作措施

纵观当前我市的财政经济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通过大力实施“3131”工程计划,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培育30个纳税过千万元的重点企业,税收增长效果将逐年显现;加之征管手段更加科学多样,全市上下对经济转型发展的认识空前统一。但存在的实际困难还是不容忽视: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后劲不足,在宏观经济下行和支柱财源不力的前提下,重点主力财源尚未形成,结构性减税等一系列导致财政收入结构不健康的问题凸显,前路艰难;二是基本支出增加迅猛,在新的改革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的影响下,人员运转经费等基本支出持续呈现增加态势,本级财政十分吃力,各方面捉襟见肘;三是国库资金严重短缺,资金调度异常艰难,政府债务增长迅猛,财政工作难度和风险加速积聚;四是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支出的社会效益甚至是更重要的经济效益都不突出,支出带动经济发展的效用不够理想,财政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深化改革。

在这种现实困难下,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2018年财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一)规范征收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018年,市人大年初通过的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是23.25亿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4.9%,其中国税局完成10亿元,地税局完成6.83亿元,财政局完成6.42亿元。为继续做实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衡阳市拟将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调整为22.68亿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2.3%,比年初预算任务减少5700万元,其中国税局11.06亿元,地税局7.45亿元,财政局4.17亿元

任务压头,财税部门将规范征收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一是突出均衡入库。按照均衡入库的收入组织原则,认真算好收入账,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月,严格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统筹规划全年收入,确保均衡入库。二是突出征管重点。加大对重点纳税大户的监管力度,紧密跟踪在建重点工程项目进度,避免税收流失;突出税种分析,努力挖掘所得税、城建税和土地增值税等税种增收潜力;认真做好土地这篇文章,科学编制全年土地储备计划,合理调控土地供应结构,提前向市场释放土地,确保耕地占用税、契税等土地税收实现较快增长。三是突出财税征管信息化。基本建立覆盖全市的财税信息共享机制和综合治税机制,扩大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数据共享范围,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征管网络,利用大数据信息比对,查漏补缺,以信息化提升征管成效。四是突出税收稽查。继续抓好税费清查、纳税评估,在房地产、建筑安装、三产服务业上狠下功夫,确保漏征税收征收到位。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

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普惠性,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努力保障基本支出。主要是人员工资、单位正常运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行政事业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特别是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共同渡过难关。2018三公经费预算为380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4032万元下降了5.56%二是支持优先发展教育。巩固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消除大班额全面改薄,促进高中教育普及,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完善教育资金管理方式,资金安排与建设进度及工作成效挂钩。采取奖补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学生资助体系。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90元,相应提高个人缴费比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元。落实好各项补助政策,支持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促进资源向基层倾斜。四是完善就业和社保体系。推动落实新一轮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继续调整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的兜底保障。

(三)深化改革,推进依法理财进程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一是积极推动结转结余指标清理工作。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建立结转结余指标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对2年以上的本级结转结余指标进行清理,按要求核销或用于平衡预算、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二是逐步提高国库直接支付比例。财政各业务股室将严格审批预算单位上报的支付计划,从严控制授权支付比重。对金额较大、付款单位和金额明确的支付资金全部实行直接支付,强化财政资金的事前审核,督促各预算单位根据预算科目和用款计划按进度申请拨付财政资金。三是规范账户管理。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要求,开展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清理工作,除上级政府规定外,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要清理撤并到位。是规范预算调增减行为。认真执行《耒阳市财政调增(减)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符合预算调整条件的支出,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执行,规范调整预算支出的行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支持监督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财政工作也将会渡过难关,如期实现年初的既定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2017年决算情况套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