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市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决算报告

第二部分  2019年决算草案

1、耒阳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附表1)

2、耒阳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附表2)

3、耒阳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附表3)

4、耒阳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明细表(附表4)

5、耒阳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附表5)

6、耒阳市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附表6)

7、耒阳市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附表7)

8、耒阳市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附表8)

9、耒阳市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表(附表9)

10、耒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附表10)

11、耒阳市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附表11)

12、耒阳市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表12)

13、耒阳市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附表13)

14、耒阳市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附表14)

15、耒阳市2019年末政府债务余额、限额表(附表15)

16、耒阳市2019年末政府债务发行、还本付息表(附表16)

17、耒阳市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安排情况表(附表17)

18、耒阳市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表(附表18)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决算报告



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副市长、财政局局长姚玮

(2020年6月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2528万元,为预算的98.74%,比上年增加13469万元,增长6.1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63937万元,为预算的91.45%,减少775万元,下降1.20%;上划省级收入18164万元,为预算的94.23%,增加409万元,增长2.30%。全年税收收入182206万元,税占比为78.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收入)完成150427万元,为预算的102.82%,增加13835万元,增长10.13%。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00106万元,为预算的104.35%,增加12060万元,增长13.7%。(详见附表1)

2.支出完成情况。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11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8%(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为485137万元,根据年度支出预算调整情况和上级转移支付变化情况等,调整为661231万元),同比增加89993万元,增长15.76%。(详见附表2)

3.上级补助情况。2019年,上级共补助我市450722万元,同比增加47413万元,增长11.76%。具体情况为: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等返还性收入12929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370753万元,同比增加84747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80542万元,同比增加30493万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15471万元,同比减少355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67040万元,同比减少37334万元。

4.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为:市本级收入15042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5072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3万元、调入资金55637万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52229万元、其他调入3408万元)、新增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71618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900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12900万元、其他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37818万元),收入合计10284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1126万元,加上上解支出869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3781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752万元,支出合计1028392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05万元。(详见附表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31490万元,为预算的133.04%,同比增加137971万元,增长147.5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279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50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480万元。(详见附表4)

2.支出完成情况。2019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支出21370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81%,同比增加98942万元,增长86.2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7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0265万元,农林水支出32万元,其他支出7244万元等。(详见附表5)

3.上级补助情况。2019年,政府性基金上级共补助我市6264万元,同比减少874万元。我市上解上级支出232万元,同比增加37万元。

4.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我市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为:本级收入23149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264万元、新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084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万元,收入合计44860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13707万元,加上上解支出23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2142万元、调出资金52229万元,支出合计44831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293万元。(详见附表6)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66630万元(包括省级核算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4977万元,需在本级决算中体现),同比增加28890万元,增长12.15%。其中:保险费收入112094万元,利息收入896万元,政府补贴收入108997万元,其他收入4921万元,转移收入212万元。(详见附表8)

2.支出完成情况。2019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97261万元(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5348万元),同比增加57538万元,增长24%。其中:保险待遇支出25704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9832万元,转移支出384万元。(详见附表9)

3.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为:当年收入26663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61749万元,收入合计428379万元。当年支出合计29726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31118万元(扣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累计滚存结余12081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详见附表7)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19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799305万元,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标准。(详见附表10)

二、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面对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刚性支出居高不下,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显现等困难,财政部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有效扭转了过去财政较为艰难的局面,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逆势而上,财政收入量质同升。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明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25亿元,增加1.35亿元,增长6.15%。地方税收完成10.01亿元,总量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加1.21亿元,增长13.7%,创历史新高。地方税收总量及增速均位居衡阳各县市第一位。二是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8.22亿元,增加1.17亿元,增长6.86%,税占比为78.36%,提高了0.52个百分点。三是重点纳税企业发展强劲。2019年,工业税收累计完成7.24亿元,占税收收入的39.75%,增加0.72亿元,增长11.09%。纳税过亿元的企业1个(湖南耒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纳税过千万的企业达36个,比上年度增加3个。

(二)支出有序,"三保"目标顺利实现。坚持民本思想,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全年民生支出49.03亿元。一是认真抓好惠农资金的发放。精准高效发放惠民惠农补贴70项,累计发放金额4.79亿元,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二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实施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两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城区学校17所,新增公办学位1.4万余个,推动了全市教育基础设施整体提质。三是全面落实精准扶贫。2019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27亿元,增加0.34亿元,增长36%。四是逐年加大乡村基层政权的支持力度。连续几年增加乡镇转移支付资金。2019年再次新增乡镇财力保障经费1500万元,用于支持乡镇政府运转。全市村级运转经费9047万元,增加3480万元。按政策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标准,村支书每月工资提高至3140元,达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五是保障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建立工资保障预警机制,人员工资发放时间由每月20日提前至6日左右。

(三)强化整顿,财政管理不断规范。一是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实行年初静态安排从紧与年中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效性。二是压减本级财政支出。在2018年调减本级财政支出8.09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压减非民生项目及专项工作经费0.97亿元。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10.5%。三是压缩人员经费。对差额及自收自支编制人员,实行"以事定支""钱随事走",2019年预算节约支出0.21亿元。四是清理结余结转。全年清理收回各级结余结转指标8.61亿元,消化暂付款8.01亿元、消化暂存款7.83亿元。五是清理单位银行账户。取消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共清理撤销单位银行账户90个,收缴国库资金2.3亿元。六是开展财务大检查。对所有预算单位的财政性资金实行全覆盖,已检查131个单位,整改到位12类263个问题。七是完善管理制度。出台了《耒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耒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力促财政管理全面规范。八是严控政府采购。夯实政府采购工作基础,提高采购效率,规范采购行为。2019年全市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16个,节约资金1000.64万元,资金节约率3.52%。九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全年出具评审报告461个,项目送审金额13.88亿元,审结金额11.9亿元,审减金额1.98亿元,审减率为14.27%。

(四)牢守底线,债务化解稳中有进。全市化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债务风险降类目标。一是优结构。通过争取建制县债务化解试点置换债券资金43.2亿元,债务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每年可节约债务利息约2.92亿元。二是控风险。合理利用"六个一批"金融工具,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并将债务置换释放的抵押、质押资产统筹收集盘活处置,用以平滑债务风险。三是降总量。一方面利用43.2亿元中央债券置换政府隐性债务,另一方面通过预算安排、资产处置、盘活存量等方式化解了存量隐性债务的3.84%,化解关注类债务的29.89%。四是促转型。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全市10家平台公司整合为市国投、产业投2家集团公司,调优配强班子,引导加快市场化转型,平台公司化解债务风险能力有效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加上刚性支出增长过快,当前财政事业还存在一些困难,具体体现在:一是主体财源缺乏。目前财税收入集中在房地产及烟草、电力、银行等传统行业,新兴工业项目较少,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各项底线工作、重点民生保障工作支出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债务偿还手段单一。主要依靠处置国有土地资产,平台公司自身造血功能弱,现有资产变现能力较差,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努力克服解决,以提高理财水平。

三、2020年形势分析及工作措施

受疫情影响,我市财政收支面临较大困难。纵观2020年财政经济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有利方面来看:为抗击疫情,中央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新增1万亿元赤字规模,并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不仅能够有效支持地方"六稳"、"六保",也将有力补足县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不利的方面来看:疫情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收入完成压力极大,各项支出保障困难。工业企业开工不足,产能萎缩利润下降,消费市场需求不旺,投资消费信心不足,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势必影响全年税收收入。同时,财政"三保"支出有增无减,与抗疫相关的应急性支出大幅增加,进一步加剧了短期财政收支矛盾,加上我市历史欠账较多,债务负担较重,财政风险依然存在。

针对上述分析,2020年,我市将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加大征收力度,在落实疫情有关优惠政策措施的前提下,堵塞征管漏洞,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依法拓展征收范围,力促石灰石税费、垃圾处置费等及时收缴到位,紧盯重点收入项目,着重加强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收征管,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二是继续做实收入。提高财政收入的税占比,将非税收入控制在上级限定的额度内,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完善协税护税机制,打破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格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成果,形成税收共治合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严格预算执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有保有压""能增能减"的原则深度调整支出结构,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的支出。二是坚守财政保障重点。优先安排疫情防控支出和"三保"支出,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振兴战略、"3131"工程、经营城市、重大产业发展等领域支出的需要。整合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强化对养老保险、失业救济及城乡最低生活等方面的支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妥善处置债务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增强平台公司运营能力和化解债务风险能力。

(三)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科学分配财政资金。严格资金拨付分配程序,避免资金"沉睡",有效杜绝横向分配,减少部门二次分配。二是全面推行预决算公开。完善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依法整理发布各项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坚持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完善政府项目制度建设。规范内部评审工作流程,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项目评审的效率和质量。五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实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明确政府采购人主体责任,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开展代理机构监督检查活动,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执行力和透明度。

(四)积极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深入推进"3131"工程计划,安排产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打造主体财源,培植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创税能力。二是突出扶持重点。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工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载体。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引导内外资企业进入园区发展。三是做好银企服务工作。完善财政性资金存款与银行存贷比挂钩考核办法,鼓励银行支持优质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担保公司做大做强,为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资金支持。四是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压实部门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也要形成合力,积极争取更多财源项目落户我市。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一定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



第二部分:决算草案

           (附表)


第三部分: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上级下达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450722万元,比上年增增加47413万元,增长11.8%。其中:

(一)税收返还

返还性收入12929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4055万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42万元;

所得税基数返还631万元;

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2646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2296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3260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370753万元,比上年增增加84747万元,增长29.6%,主要是上级推动转移支付改革,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其中:

1.结算补助4712万元,比上年增增加952万元,增长25.3%;

2.均衡性转移支付80542万元,比上年增加30493万元,增长61%,主要是上级加大对地方财力性转移支付力度;

3.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15471万元,同比减少3559万元,下降12.7%,主要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政策退坡;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67040万元,同比减少37334万元,下降35.8%,主要原因是上级推动转移支付改革,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专项转移支付。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底,政府债务总限额81.1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5.35亿元。截止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9.9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4.6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5.35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56.9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5.8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08亿元,除置换债券外,新增发行一般债券2.09亿元,专项债券2.87亿元,平均期限10.33年,平均利率3.4%。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19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78亿元,专项债务0.01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0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0.86亿元,专项债券利息0.17亿元。

三、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耒阳市(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公共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财政经费拨款和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19年度“三公”经费决算为230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33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22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1552万元(公务车购置0万元,公车运行1552万元),减少1291万元,下降3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我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政府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二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数量减少,运行维护费支出大幅下降。

四、耒阳市2019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19年度预算绩效工作情况

1、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年初预算对所有项目都按要求填报了绩效目标申报表,涉及全部72个预算单位,项目资金总额231658万元,财政部门严格绩效目标的审核,对没有申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或者绩效目标不清晰、不合格的,不予以安排预算。审核通过的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2、开展重点项目跟踪监控。对2019预算已批复至部门重点项目,纳入监控范围项目资金184566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监控,对项目绩效进行跟踪,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督促其及时整改。

3、开展项目绩效评价。通过部门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一般项目由各部门和各单位对项目实施效果开展自评,评价本级预算支出金额260566万元,出评价结果报送财政部门。重大项目和涉及面广的民生项目,由财政部门牵头开展绩效评价,在各支出业务股室的配合下,每年每个股室选取了1-2个项目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运跟踪监控、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的管理流程,提升各预算部门单位的绩效意识,压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

2、完成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中介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流程,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3、继续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引导各部门公开预算绩效信息,逐步建立绩效目标、绩效评价报告、评价结果应用信息随部门预决算同步公开的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耒阳市政府2019年决算公开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