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市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关于2021年度耒阳市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录

第一部分:2021年决算报告

第二部分:2021年决算草案

1、耒阳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附表1)

2、耒阳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附表2)

3、耒阳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附表3)

4、耒阳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明细表(附表4)

5、耒阳市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附表5)

6、耒阳市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附表6)

7、耒阳市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附表7)

8、耒阳市2021年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附表8)

9、耒阳市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表(附表9)

10、耒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附表10)

11、耒阳市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附表11)

12、耒阳市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表(附表12)

13、耒阳市2021年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附表13)

14、耒阳市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附表14)

15、耒阳市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附表15)

16、耒阳市2021年末政府债务余额、限额表(附表16)

17、耒阳市2021年末政府债务发行、还本付息表(附表17)

18、耒阳市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安排情况表(附表18)

19、耒阳市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表(附表19)

第三部分: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2021年决算报告

 

 

关于耒阳市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

  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1605万元,为预算的98.69%,比上年(下同)增加15066万元,增长6.6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55452万元,为预算的90.19%,增加969万元,增长1.78%;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6885万元,为预算的92.93%,减少965万元,下降5.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收入)完成169268万元,为预算的102.49%,增加15063万元,增长9.77%。全年税收收入184083万元,税占比为76.19%;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11747万元,为预算的102.41%,增加9772万元,增长9.58%。(详见附表1

2.支出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21255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76.99%,减少138509万元,下降20.99%(支出减少较多的原因是: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市县区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2021年县级决算需按照收付实现制列支,由于决算口径的改变,支出和结余数据较往年发生较大变化)。其中:一般公共与服务支出6878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531万元,教育支出12166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1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58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7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985万元,农林水支出5061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9768万元等(详见附表2

3.上级补助情况。2021年,上级共补助我市478617万元,比上年增加7万元。具体情况为:(1)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等返还性收入12929万元,与上年持平;(2)一般性转移支付419259万元,较上年增加15320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97308万元、较上年增加2689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争取托底补助资金17120万元),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6735万元、较上年减少2637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减少31300万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收入14581万元、较上年减少276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5585万元、较上年增加14250万元等;(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6429万元,较上年减少15313万元(减少较多的原因是:上级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并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

4.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为:市本级收入16926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7861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84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6823万元、调入资金28266万元(其中:①从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调入5287万元;②通过收回2016年的上级指标7811万元和2019年以前的本级指标9454万元,以及盘活历年暂存款呆账、销户资金利息等存量资金5714万元,共实现其他资金调入22979万元),收入合计7248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1255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073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467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67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者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我市根据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情况的快报数予以计提),支出合计57093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53877万元(结余较多的原因是: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县级决算需按照收付实现制列支的要求,将当年未拨付且主要是上级的指标作为结转结余使用)。(详见附表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769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6.72%,减少36023万元,下降20.7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141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301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976万元。(详见附表4

2.支出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3743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59.17%,同比减少108066万元,下降44.02%。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3543万元,其他支出3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2128万元。(详见附表5

3.上级补助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上级共补助我市6376万元,减少1140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11200万元减少)。

4.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我市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为:本级收入13769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37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6万元、调入资金3023万元(盘活历年暂存款呆账、销户资金利息等存量资金),收入合计14733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743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万元、调出资金5287万元,支出合计14272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为4610万元。(详见附表6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82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8.34%,其中:利润收入700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20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的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各市属投融资公司需上缴的政府债券利息)13962万元均未实现收入。(详见附表7

2.支出完成情况。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8200万元,为预算的82.31%。其中: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10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200万元。(详见附表8

3.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0万元,收入总计857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200万元,支出合计82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70万元。(详见附表9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0492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由省统一列收列支,本级无需体现;职工医保以及城乡医保已经划归衡阳市市级统筹,本级无需体现;生育保险已并入职工医保,不再单独列支),为预算100552万元的90%,同口径增加17037万元,增长23.2%。其中:保险费收入52965万元,利息收入380万元,政府补贴收入36187万元,其他收入239万元,转移收入721万元。(详见附表10、11)

2.支出完成情况。2021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2577万元,为预算86419万元的107.13%,同口径增加13605万元,增长17.23%。其中:保险待遇支出91067万元,其他支出1254万元,转移支出256万元。(详见附表10、11)

3.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为:当年收入合计90492万元,减去当年支出合计92577万元,年终结余-208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671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详见附表11)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88.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6.8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 31.32亿元,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标准(详见附表12)。2021年,我市通过积极推动G107绕城公路PPP项目清算、盘活资金资产资源等方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6.83亿元(超额0.65亿元完成省财政厅下达的化债任务)。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89.85亿元,较2021年底增加1.7亿元,其中:新增政府一般债券0.25亿元、专项债券1.45亿元。2022年一季度,我市化解存量隐性债务1.3亿元。

二、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应对宏观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煤矿停产等多重减收增支因素不利影响,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指导,狠抓财政收入,保障重点支出,规范财政管理,全力向上争资,防范化解风险,强化财源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颗粒归仓。2021年,面对多种短收因素叠加影响,全市各执收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收入征管。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8亿元,占年初预算50.57%,实现了“双过半”,在衡阳市考核中位居第二名;下半年,继续通过开展“6643”税费清查专项行动,不断挖潜增收,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年初预算目标,增长9.77%,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增长9.58%,非税收入增长10.13%。地方税收总量突破1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总量及收入质量持续位于衡阳各县市前列。

(二)坚持“三保”优先,突出重点保障。一是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支持农业发展,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资金9394万元;严格执行“一卡通”发放,确保惠农资金精准直达;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全年共投入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5.66亿元,人均补助提高到580元/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28351万元;发放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资金18058万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33293人,城市低保对象4794人,特困供养对象6228人;投入2277万元疫情防控经费,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6000余万元重点用于城区义务教育扩容改造、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小区配套学校的设施设备采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二是保障工资按时发放。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集中有限财力,确保了全额人员工资在当月8号前发放到位,在年前按人均5000元标准发放年终绩效奖励的同时,兑现了人均预发300元每月的基本工资调资,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士气。三是保障重点民生项目。挤出有限资金,尽力保障茶常高速公路项目、2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22个老旧小区改造、8个棚户区改造、水东江片区主截污干管建设、西湖游园和金杯塘黑臭水体治理等民生项目的启动实施。

(三)推动制度改革,强化财政管理。一是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稳步推进。积极落实中央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要求,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规范财政管理程序,7月顺利进行完成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营,11月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二是挖潜清收效果明显。全年挖潜清收资金9424万元,其中:争取到衡阳市纪委监委分配我市办案罚没非税收入5000万元,清理2018年至2020年非税收入待查资金2104万元,清理预算外专户资金1060万元,清理历年沉淀资金1260万元。三是严把财评采购关口。全年财评审结项目327个,送审金额159996万元,审结金额134314万元,审减金额25682万元,审减率为16.05%;全年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项目172个,项目预算金额35637万元,中标金额34716万元,节约金额921万元,节约率2.58%。2021年,我市财政管理工作硕果累累,获得“2021年度全省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省财政资环工作先进单位”等7项省级先进工作荣誉。

(四)积极向上对接,争取上级支持。2021年共获得上级资金497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转移支付补助478617万元,新增一般债券122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补助63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补助370万元。特别是争取到竞争性极强的额外中央财政托底补助资金17120万元,其总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前列,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五)严守债务红线,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努力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积极采取“六个一批”措施,有力缓解债务风险压力,全年债务还本付息正常。二是加速推进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出台制定市属投融资公司转型“1+5”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投融资公司的管理,推进城农投集团完成人员分流,产业投集团已草拟了人员分流方案,为市属投融资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六)落实安商精神,加强财源建设。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响应安商大会号召,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出台了《耒阳市实施财源建设工程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以财政奖补资金为抓手,鼓励企业增值扩产,不断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打造产业链优势地位。2021年10月21日,省财源办莅临耒阳进行省“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调研,对我市财源建设工作提出了表扬。

在做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主要体现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我市受新冠肺炎疫情、煤矿安全整治、土地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存在收入增长乏力,资金拨付进度较慢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勇于面对,迎难而上,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形势分析及工作措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环境复杂前所未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当前形势下来看,2022年财政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不利的方面来看: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影响仍将持续,工业企业开工不足,产能萎缩利润下降,消费市场需求不旺,投资消费信心不足,受土地市场、房地产低迷影响,地方主要财力的土地出让收入完成压力极大。同时,财政“三保”支出有增无减,与抗疫相关的应急性支出大幅增加,民生保障支出逐步提高,进一步加剧了短期财政收支矛盾,加上我市历史欠账较多,债务负担较重,财政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有利方面来看:5月份开始,中央实行更为积极的经济财政政策,中办、国办先后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从城镇和农村两大方面支持县级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国务院采取6方面33项措施,实施12万亿救市计划,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5月30日下午,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也明确将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等8个方面支持经济发展。上述措施不仅能够有效支持地方“六稳”、“六保”,也将有力补足县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上述分析,2022年,我市将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主动争资争项。当前,中央、省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的措施,我市要抢抓政策机遇,对标自身优势实际,储备申报项目,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同时,继续向上级反映我市财政负担人数在全省各县市区最多、以县级财力保障中等城市运转、煤矿关闭保障了安全但影响了主体财源收入等特殊实际,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努力争取本级难以安排的项目经费和专项工作经费,缓解当前财政收支压力。

(二)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全力服务好财税收入征管部门、协税护税单位,抓好财税收入协调调度。根据财税收入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及市财税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安排,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收入征管协调会,通过经济和组织双管齐下措施压实财税征管协管单位责任,竭尽全力完成全年财税收入目标。

(三)履职尽责保障重点。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对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指标进行清理盘活,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和超标准配置的资产盘活利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坚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三保”支出,坚守保障重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妥善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重点支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粮食生产、教育均衡发展、产业立市等领域支出的需要。

(四)从严从紧加强管理。严格遵守《预算法》的规定,坚决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强化财政预算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财政预算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协同衔接,推动全市经济科学有序发展。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坚持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效果、绩效情况挂钩,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五)稳健有序化解债务。进一步从严把关,对涉及增加财政支出的政府性投资项目,按规定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超出财政承受能力、项目收益无法覆盖成本的政府性投资项目一律不予申请专项债券资金、不予开工建设,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新增债务的行为。继续推进市属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严守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红线,开展平等协商、展期和延期等工作,妥善化解存量债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六)持之以恒培植财源。聚焦电力、建材、煤炭、有色冶炼、房地产、烤烟等传统优势行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主体税源平稳。稳妥推动地方煤矿技改扩能,尽早促进地方矿恢复正常生产;坚持将效益质量作为招商引资、企业评价的重点指标,从细从实算好投资账和收益账,重点支持效益好、税收多、贡献大的企业和项目,有序推动落后和低端低效产能退出,着力打造一批重点财源、税源产业企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财政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二部分 决算草案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我市年初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478617万元。

(一)税收返还

返还性收入12929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4055万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42万元;

所得税基数返还631万元;

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2646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2296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3260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419259万元,主要项目有: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97308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6735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23293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82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0718万元、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0405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5585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6429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1年底,政府债券总限额90.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59.22亿元,专项债券限额31.32亿元。截止2021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8.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6.8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1.32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1年,省转贷新增债券限额1.2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1.28亿元,专项债券限额0亿元,除置换债券外,新增发行一般债券1.22亿元,专项债券0亿元,平均期限3年,平均利率2.97%。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3.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44亿元,专项债务0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3.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利息1.98亿元,专项债务利息1.21亿元。2022年,我市拟偿还政府债务还本2.9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98亿元,专项债务0亿元,偿还利息支出3.11亿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务利息1.97亿元、专项债务利息1.14亿元。

三、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耒阳市(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公共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财政经费拨款和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21年度"三公"经费决算为207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51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1520万元,增加467万元,增长12.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底,我市发生“源江山煤矿安全事故”,增加相关调查接待费用。

四、耒阳市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度预算绩效工作情况

1、积极开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组织各单位对2020年上级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200万元进行自评,通过评价及时纠正绩效目标偏离,督促资金及时拨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组织完成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2020年8月,财政局会同各相关单位对2020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14587万元使用绩效进行了评价,通过查阅相关文件、与项目负责人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及项目实际效果进行了评价。并对资金使用和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建议。

3、组织开展2020年度专项支出绩效重点评价工作。

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耒财绩[2021]21号)确定16个2020年专项支出重点评价名单项目和单位,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我市2020年重点民生、热点关注项目进行客观公正评价。

4、组织开展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是组织项目单位对2018-2020年度专项债劵项目资金共20个项目122900万元资金开展自评,二是引入1家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4个重点专项债券项目36800万元债券资金开展现场评价。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及工作流程。

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运跟踪监控、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的管理流程,提升各预算部门单位的绩效意识,压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

2、全面铺开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自评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重点扩大覆盖面,提升工作质量,要求全市所有预算单位都开展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自评工作。

3、继续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采用“花钱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中介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进行绩效评价,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4、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联动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前布置绩效评价工作,缩小预算执行、绩效评价、预算编制之间的时间差,真正把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到预算编制工作中。

    

耒阳市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套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