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市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关于耒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发文(指标、函)稿

2023年耒阳市政府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1、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附表1)

2、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附表2)

3、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附表3)

4、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附表4)

5、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附表5)

6、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预算分项目表(附表6)

7、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预算分地区表(附表7)

8、耒阳市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附表8)

9、耒阳市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附表9)

10、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附表10)

11、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附表11)

12、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附表12)

13、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表(附表13)

14、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分项目表(附表14)

15、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分地区表(附表16)

16、耒阳市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表(附表16)

17、耒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附表17)

18、耒阳市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附表18)

19、耒阳市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表19)

20、耒阳市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附表20)

21、耒阳市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附表21)

22、耒阳市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表(附表22)





相关说明





预算报告

关于耒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耒阳市财政局局长 肖朝松

(2023年3月21日)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耒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92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2.71%,比上年(下同)减少30685 万元,下降12.70%(因执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划中央收入和上划省级收入大幅减少)。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收入)完成172791万元(地方税收收入119440万元、非税收入53351万元),增加3523万元,增长2.0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7679万元,减少17773万元,下降32.0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450万元,减少16435万元,下降97.3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729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78%,增加151654万元,增长29.09%(支出增加较多的原因是: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市县区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2021年县级决算按照收付实现制列支,由于决算口径的改变,作为政策过渡年的2021年的支出数据大幅下降,导致2022年支出同比增长较多)。

预算执行结果是:本级收入17279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51740万元,上年结余153877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7539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192万元、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3539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9808万元),调入资金42435万元(其中: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7000万元、通过收回以前年度指标进行账务处理实现其他资金调入35435万元),收入总计9583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2909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224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0071万元,支出总计72522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33154万元(为资金指标,依规结转至下年使用,不列入2023年年初预算,待2023年执行时以实际支付数据列入当年度决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158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745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1.20%,减少16104万元,下降11.7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50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69.64%,增加17583万元,增长12.79%。

预算执行结果是:本级收入12158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133万元,上年结余4610万元,调入资金507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4100万元,收入总计1825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502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万元,支出总计155059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7442万元(为上级转移支付和专项债券指标,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0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33.33%,减少1200万元,下降14.6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60万元,为预算的10.02%,减少7940万元,下降96.83%。

预算执行结果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万元,上年结余370万元,收入总计76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0万元,调出资金7000万元,支出总计726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5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755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增加7064万元,增长7.8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535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89%,增加8935万元,增长10.34%。

预算执行结果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755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5354万元,当年结余2202万元,累计滚存结余68919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22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93.3亿元(较2021年底88.15亿元增加5.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7.5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 35.72亿元,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标准。

(二)围绕预算执行所做的主要工作

1.向上争资奋发有为。2022年,我市共获得和争取上级资金60.74亿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5.91亿元、新增政府债券4.83亿元),为全年争资总目标49.92亿元的121.67%,较上年49.76亿元增加10.98亿元,其主要成效为:一是继续争取上级托底补助1.71亿元;二是抢抓上级政策机遇,争取中央补充县区财力转移支付支出3.5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衡阳第一,有力弥补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短收缺口;三是争取新增债券资金4.83亿元,有力支持耒阳市智慧停车便民惠民项目、耒阳市北部现代物流园建设项目、耒阳市培兰斋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7个项目的启动实施。2022年我市争资总量和质量都位居全省前列、衡阳各县市区第一。

2.债务风险化解有力。坚决严控债务增量,着力化解债务存量,严守债务风险底线和红线,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对政府性债务实行常态化实时监测并及时督办,合理利用"六个一批"措施缓释风险,确保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稳妥推进。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政府隐性债务累计化解进度在衡阳各县市区排名第一,并获得上级财政部门的债务工作奖励表彰。

3.重点支出保障有序。全力保障民生支出需要,2022年我市民生类支出完成49.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2.92%。全年乡村振兴投入1.15亿元,比上年同比增加0.31亿元、增长37%;粮食安全生产投入2.95亿元,比上年同比增加1.1亿元、增长59%;投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专项资金1.6亿元,新增公办学位58482个,新改扩回购配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所,支持全市教育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持续开展"安商行动",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8987万元,支持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获全省真抓实干激励。

4.财政管理科学有方。贯彻落实上级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将财政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推动财政管理不断规范。从2022年6月份至今,在全省138个市州、县市区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中排名靠前,在衡阳市一直位居第一位,获省"2022年度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先进县"称号。此外,财政管理另有6项工作获得全省性荣誉。

5.为民理财监管有效。一是政府采购方面,全年政府采购开标项目97个,预算金额22249万元,中标金额21775万元,节约金额474万元,节约率2.13%。二是财评方面,全年出具报告178份(预算142份,内部意见10份,结算26份),总送审金额128913万元,审结金额110338万元,审减金额18575万元,审减率为14.41%(含技术服务),依法依规依程序为我市节约了宝贵的财政资金。三是财政监管方面,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开展了耒阳市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发现17大类、220个问题,并在年度内推动29个问题整改到位,191个问题正在整改和处理之中,清理应缴未缴的非税收入637万元。四是消化暂付款方面,积极开展财政暂付款清理,全市财政暂付款余额由2021年底的28.97亿元下降到2022年底的27.91亿元,全年消化1.06亿元。

在做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主要体现在:财源建设仍需努力,收入征管需继续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与使用绩效有待提升,树立"过紧日子"、厉行节约思想仍需加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依然较重等方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勇于面对,迎难而上,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

根据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我市20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全面建设"五个耒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坚持以下原则:

(一)零基预算。坚持依法原则,打破"基数+增长"的固化思维模式,逐项审议单位申报的各项支出:一方面,所有项目支出须有上级党委、政府明确需安排(配套)的时效性文件或本级党委、政府通过"三重一大"研究决定的《会议纪要》等文件作为依据;另一方面,资金安排实行支出标准化,对同一类型的资金按照统一标准安排资金。

(二)以收定支。2023年预算编制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要求。一方面,收入预算积极稳妥、尽力而为: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四本收入预算进行科学预测,尽最大努力做实财政收入;另一方面,支出预算从严从紧、量力而行:严控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底线"、债务化解"红线"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和刚性支出"生命线",确保收支平衡,不列赤字。

(三)统筹统编。强化预算对资金的统筹分配,增强政府财力运筹能力:一是统筹财政资金与单位资金,将单位依法依规取得的各类收入全部纳入单位部门预算;二是统筹跨年度结转资金,清理两年以上的结余结转资金,统筹安排支出;三是统筹跨部门资金,强化跨部门支出政策协调,跨部门整合相关资金;四是统筹本级资金与上级资金,原则上上级资金能够满足项目支出需求的,本级不再安排相关预算。

(四)优化顺序。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根据财力情况按照保障顺序安排支出:一是保基本民生;二是保工资;三是保运转;四是保债务风险化解;五是保安全及底线考核;六是保增收发展;七是保社会和谐稳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五)综合平衡。按照市人大调研提出的安排意见,对人员、公用经费等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实现综合平衡:一是从实际出发,本着"节俭、必需"的原则,在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压减20%公用经费和取消部分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对原最低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的预算单位按2400元/人增加安排;二是对于卫生系统外的差额及自收自支人员经费,从维护大局稳定、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对之前的逐年退坡政策予以调整,保障标准恢复到2019年退坡前的水平,人均提高20%;三是从2023年预算开始,对于各预算单位预订2024年的党报党刊费用由财政单独安排预算,不再占用单位公用经费;四是按照实事求是、据实保障的原则,对人员较少的单位按标准安排小单位运转经费;五是切实提高退休人员福利待遇,按1200元/人▪年的标准安排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并在春节前发放到位。

(六)预算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超预算不支出",自觉接受人大法定监督,实行预算编制和执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绩效目标"的原则,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强化财审联动机制,将绩效、审计结果与预算安排、完善政策有机衔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和财政实际情况,2023年全市财政预算(草案)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77万元,较上年完成数(下同)210920万元增加42457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加19645万元(2023年留抵退税预计8000万元、2022年留抵退税实际数30812万元)、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195758万元,非税收入57619万元,税占比为77.26%。按入库级次分:上划中央收入53353万元;上划省级收入1341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收入)186613万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28994万元、增长8%,非税收入57619万元、增长8%,地方税占比为69.12%。按征收部门划分:税务局完成216258万元,财政局完成37119万元。

2.支出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1127万元。其中:本级安排支出454497万元,上级专款安排支出226630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本级收入1866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4203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292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1082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8280万元),调入资金676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3037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7230万元),收入总计6962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112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000万元,支出合计69612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1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871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803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848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941万元,其他收入44892万元(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9289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3514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2089万元)。

2.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3170万元,其中:本级安排支出238323万元,上级专款安排支出4847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本级收入2687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847万元,收入总计2735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3170万元,调出资金30370万元,支出合计27354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预算。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7230万元,其中:利润收入323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特许经营权等)34000万元。

2.支出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5万元,其中:上级专款安排支出245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本级收入372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万元,收入总计3747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5万元,调出资金37230万元,支出合计3747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4471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50601万元、利息收入14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1866万元、其他收入1050万元、转移收入805万元。

2.支出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6610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93395万元,转移支出715万元,其他支出2500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当年结余7861万元,滚存结余71140万元。

(五)"三保"及地方政府债务利息安排情况

按照财政部"三保"有关标准测算,2023年我市"三保"支出需求数为420992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需求数220364万元、"保工资"需求数189324万元、"保运转"(公用经费)需求数11304万元。结合地方"三保"实际需求,2023年我市预算安排"三保"支出513281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240074万元;"保工资"支出259226万元(含差额及经费自理人员工资等,剔除在保基本民生支出中体现的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补贴5558万元和农村教育基层人才津贴832万元);"保运转"支出13981万元。"三保"支出均已按照要求保障到位。

根据2022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测算,2023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32229万元,已纳入年初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一般债券利息支出194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专项债券利息支出12803万元。

三、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脚踏实地开财源。扎实推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加快财源培植,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耒阳。围绕"211+X"产业布局,着力打造纸品、童车、电子、有色冶金等四大百亿级产业,扎实推进"一区三片十园"规划建设,把园区打造成产业转型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财税贡献的主力军,力争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及实际税收再创新高。继续发挥融资担保、产业基金、财政性存款的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支持重点领域和企业发展,在2022年通过"潇湘财银贷"帮助多家企业贷款750万元的基础上,2023年继续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市创造更多税源。

(二)应收尽收抓征管。一是挖潜,发掘新增长点。支持企业"原地倍增",收集企业在扩产扩能、实际经营中的需求和困难,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难题,推动企业扩大投资、增加产能,实现税收倍增。做活"特许经营权"文章,盘活城市充电桩、天然气、智慧停车、广告位等公共资源,推动市属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加快推进全市资产归集,按照"能用则用、不用则售、不售则租、能融则融"的思路,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二是堵漏,杜绝跑冒滴漏。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和审计整改要求,敢于"啃硬骨头""进深水区",开展土地和房地产开发行业税收清算清欠工作;在保障安全生产基础上,推动煤矿复工复产,并采取定额定量科学征收煤矿有关税费;加快对接茶常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砂石土矿、耕地占用税等收入的完成;继续推进"6643""2524"专项行动,在医药、学校、成品油、娱乐(酒吧、电游)等行业取得成效。三是创新,运用科技成果。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搭建综合治税平台,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化收入监管,强化公检法、市场监督、乡镇等部门对收入的支持力度,形成协税护税工作合力。同时,每月定期调度,每季度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讲评会,年底召开表彰大会,对每季度收入完成较好的征收单位和协税护税单位给与通报表扬和经费奖励,对全年纳税大户和纳税增长大户进行公开表彰和奖励,并发放奖牌。

(三)集中财力保重点。持续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大力压缩非刚性、非必要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保障"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聚焦弱势困难群体和公共服务可能存在的短板,保障民生支出。持续加大"三农"投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支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文体事业繁荣。保障养老领域资金需求,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积极落实涉企优惠政策,支持"211+X"产业布局发展,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四)改革创新强管理。一是依法依规依程序。坚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有关规定,依法履行财政部门职能,当好"红色管家";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门监督办法》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3年2月15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财政监督定位,突出财政监督重点,结合我市实际扩大"湾村明白人+"的效能,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政策宣传和监管,打通财政资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严格落实《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内资金拨付程序的通知》(耒政办发〔2022〕98号)有关精神,按照单位申报、共同协商、政府审定等程序拨付国库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落实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平台工作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人大对财政工作的监督,提高预算管理规范性、有效性;认真落实市人大、市政协有关建议提案,加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继续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财政管理。

(五)求真务实看绩效。一是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全覆盖。从年初开始对全市155家预算单位上报的1200多个项目进行绩效分析,对绩效目标不明确、项目支出不合理、绩效指标未细化的项目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全年预算二是积极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推进财审联动机制的应用,将绩效管理链条不断延伸扩展。三是加强预算项目绩效监控。审核各预算单位的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表,对偏离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进度较差的项目,督促及时整改,确保预算资金按计划使用并实现预期绩效目标,并将绩效监控结果于预算安排挂钩。四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公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将《预算绩效目标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表》随同预算一并公开,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督促单位重大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按要求公开。

(六)坚守底线防风险。进一步强化"三保"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支出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建立健全财政运行预警和应急机制,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做到"三控、两坚持、一墙"(控风险、控总量、控成本;坚持不新增隐性债务、坚持不虚假化债;设立财政、市属投融资公司之间防火墙,避免风险相互传递)。实施投融资公司经营性资产倍增计划,依法优先将政府优质资产资源配置给投融资公司;强化财政评审提前介入,提升投融资公司投资项目质量效益;提前制定偿债计划,确保不出现债务违约事件。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指导监督,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为全面建设"五个耒阳"而团结奋斗。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见附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数为44203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数484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预算数245万元,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12929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4055万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42万元;

所得税基数返还631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2296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3260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410821万元,主要有:

1、 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93392万元;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41115万元;

资源枯竭型转移支付收入15336万元;

4、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6457万元;

5、固定数额补助收入23113万元;

6、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7554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9076万元;

8、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6109万元;

9、农业水共同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0554万元。

(具体见附表8)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182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484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245万元。(具体见附表16)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2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95.7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0.0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5.72亿元。截止2022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9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7.5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5.72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2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5.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0.84亿元(其中:新增外债限额0.4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41亿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0.42亿元,专项债券4.41亿元,平均期限10.32年,平均利率3.09%。我市2023年年初预算暂未收到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待收到后调整安排并公开。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耒阳市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98亿元,专项债券0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3.1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96亿元,专项债券利息1.19亿元。

2023年耒阳市需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7.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96亿元,专项债券3.49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3.2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94亿元,专项债券利息1.28亿元,债务利息支出已足额纳入预算。


三、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耒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3年,我们将按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中提出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的指示精神,全面提升现代财政质量效能,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全面覆盖项目绩效目标申报。2023年对全市155家预算单位上报的1200多个项目中进行绩效分析,对绩效目标不明确,项目支出不合理、绩效指标未细化的项目,不纳入年初预算,进一步科学合理的安排全年预算。

(二)积极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在2022年的重大项目中,抽取了部分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应用于预算支出的安排中,评价结果优秀的项目,将在预算中,优先进行保障。对于评价结果不理想的项目,将按一定比例扣减部门2023年项目预算。今年将进一步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尤其是延续性项目。同时推进财审联动机制的应用,将绩效管理链条不断延伸扩展。

(三)加强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为确保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性,今年将分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出台绩效指标汇编,供各部门参考应用。各预算单位编制预算时,将绩效目标合理化、科学化的进行设置,使财政部门更深入、更全面了解掌握项目情况,科学合理安排预算资金。

(四)完善制度出台绩效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将绩效管理制度规范化,根据绩效工作需要,今年将继续出台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绩效监控等相关管理办法。

(五)规范管理预算项目绩效监控。严格审核目标,做好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审核各预算单位的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表,对偏离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进度较差的项目,督促及时整改,确保预算资金按计划使用并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监督、控制和管理活动,同时将绩效监控结果也应用于预算编制中。

(六)持续推进预算绩效公开工作。2023年,我市继续根据上级指示,要求预算绩效目标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表随同预算一并公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单位重大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自评单位要及时公开。

当前,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尖锐,充分运用绩效手段,深化预算绩效改革,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正当其时,且刻不容缓。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进一步优化我市财政资源配置,真正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增效。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2023年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