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大事记

2018年大事记

  “3131”工程和六项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1月8日,2018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实施“3131”工程和六项行动计划,即:扶持打造电子信息、有色冶金、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引进10个投资过亿元的产业项目,培育30个纳税过千万元的重点企业,打造一个创新开放、产城融合、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化产业园区;组织开展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治理、园区增效、城乡提质、旅游升温六项行动计划,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鹿岐峰大桥合龙

  1月8日,对耒阳市实施“北拓、西联、东跨、南优”城市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的交通枢纽工程——鹿岐峰大桥胜利合龙。鹿岐峰大桥为湖南省十二五交通规划中渡改桥工程,连接耒阳市老城区与鹿岐峰森林公园,全长445.40米。

  一中上榜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1月16日,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认定结果,耒阳一中上榜,传承项目为耒阳民歌、地方戏曲、皮影戏。

  5家卫生院入围全国群众最满意乡镇卫生院

  1月16日,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公布“2016-2017年度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名单,耒阳市大义镇卫生院、仁义镇中心卫生院、坛下乡卫生院、小水镇卫生院、新市镇中心卫生院上榜。

  城市外环线内煤坪全部搬迁

  1月23日,耒阳市部署城市外环线以内煤坪整体搬迁行动,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3月底,经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组织执法,320省道两侧城市外环线以内煤坪全部拆除到位。

  城区禁燃禁放

  2月2日,耒阳市政府向全市发布《关于在城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正式打响城区禁燃禁放攻坚战,屡禁不止的烟花爆竹在2018年新春销声匿迹,让市民体验到不一样的“年味”,受到市民广泛点赞。

  2018年耒阳春晚首次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直播 

 2月3日晚,耒阳市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市文体会议中心精彩上演,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在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红网时刻新闻耒阳频道等15个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当晚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直播晚会点击率累计超60万人次。

  杜家毫来耒慰问困难群众调研产业发展

  2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耒阳市,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调研产业发展。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要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兴产业、强实体,为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等陪同调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

  2月13日上午,耒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和衡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部署。

  二中等3所学校上榜全国特色学校

  3月21日,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推荐名单公示》,耒阳市第二中学、实验中学、耒阳师范附属小学3所学校上榜。

  耒阳入选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

  3月26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公布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评选入围单位名单,耒阳市入选一类(拟重点支持)名单。

  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系列活动

  4月2日,衡阳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清明祭扫活动在耒阳市烈士陵园举行。活动包括礼兵就位、奏唱国歌、肃立默哀、致祭词等10项仪式。

  4月16日,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主办,耒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朱德从湘南到井冈山—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耒阳市召开,30多位专家学者及郴州、衡阳两地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对湘南起义的历史事实、重大意义进行了梳理和交流,会议明确耒阳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和指挥中心之一,是朱毛井冈山会师的出发地”。

  4月16日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诗歌朗诵大赛”在市文体会议中心举行,精彩纷呈的演出获得现场观众及外来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耒阳获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

  4月11日,耒阳市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评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市)”。

  匡兵、温琦华事迹享誉全国

  4月30日,匡兵事迹《我必须上》在全国演讲大赛中获一等奖;5月3日,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匡兵入选;5月17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匡兵、温琦华暨衡阳市公安英模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我市举办。

  3个党性教育基地集中挂牌

  5月9日,耒阳市举行第一批党性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仪式,为耒阳市党史陈列馆(培兰斋)、耒阳市烈士陵园、谢维俊故居等基地授牌。

  小墟村等3村落入列"中国传统村落"

  5月11日,《2018年第二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耒阳市小水镇小墟村、太平圩乡寿洲村、三都镇珊钿村位列其中。

  武广教育城项目开工

  5月29日,耒阳市武广教育城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吹响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号角。

  乡村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6月27日,耒阳市召开乡村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会议明确,全市乡村整治工作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主要包括乡村马路市场整体搬迁、空心村改造及宅基地腾退复垦、乡村规划建设三项重点工作。 

   召开建党97周年庆祝大会

  6月28日,耒阳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会议表彰了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党员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启动基层民主协商对话会试点

  7月12日,在耒阳市政协指导下,哲桥镇和平村召开民主协商对话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把“话筒”交给老百姓。

  “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启动

  7月12日,耒阳市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大会,要求按照“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原则,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国地两税合并

  7月20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耒阳市国税局、地税局机构合并,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耒阳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耒阳引资10亿元

  7月24日,我市组团参加湖南省政府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活动。在当天举行的“衡阳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投资项目推介会”上,耒阳市政府与湖南愿景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项目”,与深圳大华轴承有限公司签约的“高端精密制造.精密轴承项目”,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与浙江温市鑫宇矿业有限公司签约的“耒阳化工墨深加工”作为重点项目成为活动的亮点,合同引资10亿元。

  “优秀退伍军人”李长青、“优秀军嫂”罗文获省表彰

  7月31日,湖南省双拥办召开“优秀退伍老兵”和“优秀军嫂”表彰大会,耒阳市灶市街零洲社区退伍军人李长青获“优秀退伍军人”称号,驻耒某部军嫂罗文获“优秀军嫂”称号。

  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开工

  8月2日,耒阳市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第十一中学举行,项目总投资约66132.33万元,涉及全市119所中小学及29所幼儿园。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铺开

  8月7日,耒阳市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部署会,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首期“干部课堂”开讲

  8月15日上午,耒阳“干部课堂”第一期专题讲座在市委三楼会议室开讲。市委决定,“干部课堂”原则上每月开设一期,以“用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导向,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教授,或是省内较高声望的专家、领导、教授等来耒阳授课,针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致力提高广大干部总揽全局、统筹协调的能力,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的能力,贯彻落实、推动发展的能力。

  香港建滔集团与耒阳签订投资框架合作协议

  8月17日,香港建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国荣率企业高管一行来耒阳考察洽谈,并与耒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合作协议,为项目落户奠定基础。

  首届“中国医师节”暨表彰大会召开

  8月17日,耒阳市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暨表彰大会。会上,周晨育等20名“耒阳好医生”、熊英娇等18名“医师岗位技能标兵”、钟梅等18名“护理岗位技能标兵”受到表彰,20名中医弟子行拜师礼,数百名医师代表举行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

  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开馆

  8月24日晚,耒阳市举行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开馆仪式暨NBL男篮对抗赛。省体育局青少年处处长杜利民,市领导黎家能、张东辉共同开启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启动球。

  耒阳妹子邓丽娟亚运会“攀”得银牌

  8月27日,雅加达亚运会上,由耒阳妹子邓丽娟与队友牛笛、潘旭华搭档的中国女子速度接力二队获得运动攀岩女子团体银牌。

  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耒阳

  8月28日至29日,“喜迎省运会 喜看新衡阳”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耒阳。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全民健身中心、顺湖公园、神农国油等项目和企业,感受耒阳坚持新发展理念、加速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十余家中央主流媒体驻湘负责人及记者共话耒阳,共谋发展。

  耒河五一广场水域4艘餐饮船被取缔

  8月29日,耒阳市地方海事处开展全面取缔耒水五一广场餐饮船行动,对4艘餐饮船拖离并进行拆解,“盘踞”在该水域近20年的4艘餐饮船被成功取缔。

  耒阳市图书馆被评为全国“三级图书馆”

  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耒阳市图书馆被评为“三级图书馆”。

  湖南农大工学院“产、学、研”基地落户耒阳

  9月4日,湖南农大工学院产、学、研基地落户耒阳,帮助耒阳市农用机械产品进行产品创新、研发与推广。

  耒阳入围湖南经济强县前20强

  9月4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耒阳市入围湖南经济强县前20强。

  省十三运会青少年篮球赛在耒成功举行

  2018年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分别在衡阳市、邵阳市举行,耒阳市作为衡阳市的分赛场承担青少年男、女篮球项目的比赛任务。9月7-1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篮球赛在耒阳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  12月12日,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衡阳市总结表彰大会在衡阳市政府召开,耒阳市总共获得金牌12块、银牌9块、铜牌9块,总分585.5分的好成绩,被评为省运会突出贡献单位。

  12月18日,湖南省体育局发布《关于授予衡阳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等10个单位为“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最佳赛区”称号的决定》,耒阳市人民政府为“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最佳赛区”之一。

  资正源获评“最美孝心少年”

  9月15日,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美孝心少年”表彰会议在长沙召开。耒阳市余庆中心完小学生资正源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

  周作君获2018年“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

  9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卫生大会暨第六届县(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论坛、第十二届乡镇卫生院长年会和第六次全国先进会员表彰大会上,耒阳市大义镇卫生院院长周作君荣获2018年“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

  “衡阳正青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耒阳新闻发布会召开

  10月17日,“衡阳正青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耒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衡阳市召开。湖南日报、衡阳电视台、红网等省、市主流媒体全面深入地报道了改革开放40年来,耒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全国首个油茶博览园落户耒阳

  10月28日,通过专家评审,中国(耒阳)油茶博览园成功获批,标志着全国第一个油茶博览园落户我市。

  刘桃源荣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10月28日,马水镇燕中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桃源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蔡纸汉歌》《甜日子》获省“三湘群星奖”金奖

  10月,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展演中,耒阳市选送的两个原创作品——男子群舞《蔡纸汉歌》和男女对唱《甜日子》获“三湘群星奖”金奖

  矿山生态治理工作被人民日报作典型推介

  11月2日,人民日报【美丽中国 乡村振兴看生态】栏目以《煤矸石上 油茶花开》为题报道耒阳市按照“经济转型,生态立市”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碧水、蓝天、清洁、增绿、循环、生态等六大行动,大力推进矿区复绿生态治理工程建设,矿山生态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欧阳海特色小镇暨国家水利公园项目签约

  11月12日,耒阳市举行欧阳海特色小镇暨国家水利公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该项目对耒阳市开发生态旅游资源、转型发展绿色产业具有重大意义。

  金融工作暨银企对接洽谈会召开

  11月15日,耒阳市召开金融工作暨银企对接洽谈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紧扣重点任务,扎实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和金融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会议最后举行银企对接签约仪式,11家银行与28家企业现场签约金额32.98亿元。 

   5项目录入衡阳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5日,衡阳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耒阳市5个项目荣登榜单,分别是:黄氏生态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清水豆腐传统技艺、湖南水木芙蓉茶业有限公司竹海午时茶传统制作技艺、罗氏内家拳、耒阳民歌、神农创耒的传说。

  龙塘镇入选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强镇

  11月27日,2018年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和农业产业强镇(乡)名单公示结束,耒阳市龙塘镇为30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强镇之一。

  电力“国地”两网融合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11月30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耒阳两网融合暨股权转让协议》,标志着耗时5年多的电力“国地”两网融合工作划上圆满句号,将彻底改变10多年来耒阳电力市场无序竞争、供电网络脆弱、频繁断电停电的现状。

  微电影《米糖不言谢》获奖

  12月2日,在2018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颁奖典礼上,耒阳市夏塘镇米糖文化微电影《米糖不言谢》获美丽乡村单元作品最佳记录片奖。《米糖不言谢》是出生于耒阳市夏塘镇夏岭村、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谢正赛的作品。该微电影用10分钟的时间展现了夏塘米糖制作全过程。谢正赛认为,用艺术的语言包装米糖,是它最好的重生。

  “一府两院”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动员会召开

  12月6日,2018年“一府两院”负责人报告履职情况动员会召开,会议要求扎实抓好、高位推进“一府两院”负责人履职报告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两院”负责人任后监督,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耒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暂行办法》,走在衡阳市人大系统前列。

  耒阳获省全运会最佳竞赛组织奖

  12月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体育局承办的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圆满闭幕。耒阳获评最佳竞赛组织奖。

  罗渡村等4村入列“中国传统村落”

  12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耒阳市仁义镇罗渡村、导子镇导子社区、余庆街道水口村、长坪乡石枧村入选。

  央视《直播中国》全球推介蔡伦竹海

  12月11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新闻频道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直播中国》栏目组走进耒阳,先后深入蔡侯祠、蔡伦竹海,通过镜头把纸文化向全球观众进行推介,全方位展示耒阳独特魅力。

  吴旭东任耒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12月18日下午,耒阳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竞宣读省委、衡阳市委关于耒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决定,吴旭东任耒阳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耒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12月24日上午,耒阳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任命吴旭东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并决定其为代理市长。

  商粮局获评2018年全省“市场秩序工作先进单位”

  12月20日,省商务厅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市场秩序工作先进单位、商务行政执法队伍和市场优秀卫士的通报》,耒阳市商务和粮食局获得“2018年市场秩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空心村”改造项目等获衡阳市改革创新表彰

  12月21日,衡阳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对13名为衡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市民和26个改革创新优质项目进行表彰。耒阳市“空心村”乡村整治改造项目获得“改革创新优质项目”称号;湖南汇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艳萍获得“优秀外来建设者”荣誉。

  耒阳获“湖南省篮球之乡”称号

  12月26日,湖南省体育局发布《关于授予望城区等6个县(市、区)“湖南篮球之乡”称号的通知》,耒阳市名列其中。

  电影《蔡伦》拍摄签约仪式举行

  12月27日,耒阳市举行电影《蔡伦》拍摄签约仪式,投资方云强文化发展公司、拍摄方剧奇(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表等人出席签约仪式。预计电影2019年4月开机拍摄。

  湖南省环保有色金属危险废物处置产业化基地落户耒阳

  12月27日下午,耒阳市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合作协议签订暨湖南省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此次战略合作为耒阳对接央企架起了桥梁,为耒阳吸引高质量就业、高层次人才作出示范,并将在下一阶段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