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景点介绍

耒阳烈士陵园

 

 

  耒阳市烈士陵园位于湖南省耒阳市蔡伦北路387号,始建于1956年,占地面积220余亩,是为纪念“湘南起义”、“万名耒阳儿女上井冈”等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先烈而建造,是衡阳市县级(市区)最大的以革命烈士为主体的陵园建筑群。先后历经2011年、2015年两次大规模整修和扩建,园区现建有(从北至南)烈士墓区、烈士纪念碑、英烈墙、烈士瞻仰广场、著名烈士群雕、英烈亭、烈士陈列厅等纪念建筑物,另有配套附属设施(从西至东)林荫广场、双拥广场、休闲广场、门球场、羽毛球、生态广场等休闲场所。园区现收藏有贺恕、谢唯俊、伍中豪、伍若兰、毛泽建等知名烈士档案30余卷;烈士遗物、遗照150余件;书籍文献40余件;其中有中央级文物“苏维埃政府劳动券”(副本)4件,省级文物(副本)30余件,县级文物(副本)100余件。鉴于其纪念意义和建筑规模,1987年,耒阳市烈士陵园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湖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为省十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被衡阳市评定为衡阳市国防教育基地。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耒阳市烈士陵园被列入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现园区年接待参观游客50多万人次。

   

  耒阳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朱德、林彪、黄克诚等共和国元勋先后在耒阳发动和指挥了“春江铺阻击战”、“敖山伏击战”、“菜园血战”等多项经典战役。抗日战争时期,耒阳一度成为湖南省临时省会。半个世纪以来,耒阳市烈士陵园在全市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耒阳市烈士陵园列入市重点工程进行提质改造,精心打造集“生态化、园林化、景观化、人文化”为一体的“城市名片”,并于2013年9月全面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实现了新形势下烈士褒扬工作由封闭式向开放式、单一化向多功能方向的跨越式发展。

 

  2015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对陵园进行提质改造。新扩建的烈士陈列厅大约300余平方米。陈展内容以耒阳革命英烈叙事说人为主,设“建党前期”、“湘南暴动”、“土地革命”、“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5大版块,采用实物、图片、文字等形式,生动展示了耒阳优秀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耒潮》是一座红色大理石材质的大型浮雕,镌刻着贺恕、蒋啸青、谢唯俊、伍若兰、伍中豪、毛泽建、刘铁超、刘泰、李天柱、邓宗海、邝鄘11位著名英烈的半身像;灰色的烈士纪念塔高28.215米,高耸入云,寓意1928年2月15日“湘南暴动”在耒阳发生,纪念塔基座四周以浮雕的形式生动再现了耒阳党组织建设、湘南起义、抗日战争和社会建设时期耒阳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场景;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墓群,分布于陵园的亭廊和绿草、参天大树中,360余名革命英烈的遗骸在此得到安息,与天地大同,卫一方平安,供后世凭悼。“一草一木皆有情,一砖一瓦尽沧桑”。如今的耒阳市烈士陵园一如城市中的一方净土,庄严肃穆,怀抱自然,长廊亭阁,花团锦簇,景色秀丽,浑然和谐。

  苍黄如衣,天地如袖;能收天地心,方能放身于天地。当游客漫步于耒阳市烈士陵园,既仰望丰碑风采,感悟英烈伟业,又抚摸建筑艺术,倍受洗礼。今天的耒阳市烈士陵园,既是瞻仰先烈、启迪后人的教育基地,又是思想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人文景观,是人们学习、旅游和休闲的好场所。(供稿:耒阳市史志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