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景点介绍

伟大发明家故居——蔡伦纪念园

    汉和帝元兴元年(105年),蔡伦造出了 “蔡侯纸”,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

为缅怀蔡伦的千古功德,耒阳人民已在其故宅建“蔡侯祠”,2001年又以祠为基础扩建成蔡伦纪念园。2006年12月,蔡伦纪念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点)。

纪念园占地8万多平方米,园内主要由主大门、蔡子池、怀圣台、碑廊、手工造纸作坊、思侯亭、蔡侯祠、 蔡伦墓等景点组成。

蔡侯祠

蔡伦纪念园思侯亭

蔡伦之墓

谷朗碑


园内蔡伦座像剑眉郎目高大魁伟,表现了泱泱大国的风度。

园内还有造纸作坊,保存有最古老的造纸工序,坊内展示了沤料、捣料、抄纸、榨纸、分纸、烘(或晾、晒)干纸的古老造纸工序。

手工制作的蔡侯纸薄如婵翼,张张分明;用于书法、写作都是上上之选,可谓是一纸难求。游客可亲身体验造纸,来这里是非常有意义的。

纪念园整体上体现了“弘扬蔡伦文化、缅怀蔡伦功德”的主题思想,极具古典雅致的江南园林特色,是“寻访蔡伦故里,领略纸史文化”的绝好佳所,是弘扬科学、传承文明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美国麦克·哈特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 说:今天,纸张成了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纸,世界将会怎样^ ”! 可见纸的发明对世人的深远影响。

到纪念园来寻访纸史文化,来这里是非常有意义的。



门票价格:免费

景点级别:AAA级景区

开放时间:08:30-17:00

景区电话:0734-4359980

游览季节:四季

景区地址:湖南省耒阳市人民路蔡子池畔

交通信息:乘坐市内2路、8路公交,在蔡伦纪念园站下车

自驾线路:导航“蔡伦纪念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