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景点介绍

蔡伦竹海:奇山异水聚宝藏奇观

蔡伦竹海,我国最大的连片竹海。一个坐落在耒阳东南部山青水秀的胜地;一个世外桃源;一个艺术家和文人墨客的诗和远方;一块上苍赐予人间最珍贵的翡翠。100平方公里的面积,有着“亚洲大竹海,天然大氧吧”的美誉。比起中国四大竹海的蜀南竹海、安吉竹海、咸安竹海、赤水竹海毫不逊色。一个人文景观与自然奇观结合得如此美妙,如此天衣无缝的地方,就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一块未经雕琢的翡翠,一旦剥去她的外衣,向世人展现她的风采,无怪乎会引起各地游客的惊呼!

蔡伦竹海山脉形成于距今6亿年前的前震旦系,没有经历地震及火山爆发,山势显得有些平坦无奇,最高峰只有海拔541米。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蔡伦造纸,霞客留踪,张良归隐……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据地质学专家考证,该地区前震旦系变质岩与沉积岩,在前寒武纪侵入花岗岩,造成了一系列复杂的地质活动,具备了生成各种矿藏的条件,是耒阳2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中一个特殊的地区,可谓是风水宝地。

蔡伦竹海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物,有色金属中,金、银、铜、铁、锡全部包括;稀有金属矿有铍矿;非金属矿产有高岭土、钽泥矿、煤矿、辉绿岩、白云岩等。其中铍和钽泥广泛应用于电子、宇航、机械工业及原子反应堆中,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质。地上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以楠竹为主的竹类品种达20余种,是中南六省唯一的大面积竹海为主的风景名胜区。竹海16万亩竹林,覆盖200多个山头。远远望去,竹子如精灵般舞动,让春天的气息在这块黄土地上蔓延,催生着草木万物,也铺陈风景,让竹海鲜活起来,潇洒扶疏,野趣天然,真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啊!

大自然的沧海桑田变幻中,人只是匆匆过客,渺小得如大海之中一粟。四时变更,游走于消逝和创生之中,几千年来,就如孔子在川上所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可山河湖泊,都是生命对源头的呼唤,它能孕育一切生命,能够塑造人类的灵魂,人类活动的轨迹都在大自然中烙下深深的痕迹。

4700年前,炎帝和黄帝在中原涿鹿展开大战。炎帝战败,他带着剩余的队伍从黄河退到长江,在神农架盘桓后,又往南迁,最后选择了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的耒水流域安营扎寨,定居下来。炎帝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制作出耒耜,教民稼穑,人类从此以后,由渔猎生活进入了农耕文明。后来,炎帝联合黄帝击败蚩尤和九苗,后人尊为人类始祖,耒阳是全国唯一以耒命名的地方,被称为农耕文明的发祥地。

蔡伦,东汉时期耒阳人。

《后汉书》记载,蔡伦,字敬仲,桂阳郡耒阳人也。永兴九年,监作秘剑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密,为后世法。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元兴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从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公元105年,昔日盛世辉煌里,蔡伦风尘仆仆逆耒水而上,带着一群技艺高超的工匠来到竹海,沿河砍伐树木、竹子,收集渔网,经过反复试验,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史称“蔡侯纸”,成为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之一。这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做出的伟大贡献,造纸术的发明,大大促进了世界科学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和文明的进程。

傍临竹海的耒水岸边,一块庞大的石壁上,因千百万年来雨水的侵蚀,历经亿万年的苍凉岁月,生成一个直径50米,洞高10米,总面积1500平方米,可容纳上千人的巨大岩洞。其最早叫万年洞,飞龙洞,后来为纪念汉初著名军事家张良归隐于此,遂叫张良洞。洞前岩壁上题有“洞灵源”三个大字,落款“汉佐张良书”,究竟是不是张良所书,已不可考。洞内空旷幽深,自然形成擎天柱、独角兽、张良榻、飞来钟等十大景观。唐代韩愈贬潮州,途中谒张良洞时题下“还我本来面目”。宋代进士李芮,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清代状元彭浚和著名书法家何绍基等名人,皆到张良洞游览题咏。徐霞客游张良洞,在《徐霞客游记》中记载:“自永兴沿耒水而下,进入上堡市。过上堡市,有山在江之南,岭上多翻砂转石,是为出锡之所。山下有市,煎炼成块,以发客焉……”这些残存的文字和遗迹,向过往的游客们诉说那段远古的历史。

水是万物之魂,是大地的血液。当水流浩浩荡荡,一泻千里,流经广袤的大地,孕育和滋润万物生长,这个时候,你会深深理解“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含义。

美丽的耒水宛如一条蜿蜒的绿色丝带,水流清澈而平缓,为竹海美景所诱惑,不忍骤然急速离去,就用磅礴的力量,在竹子的海洋中切割出一条通道。两边竹语声声,河中波涛拍岸,仿佛有老子李聃的声音破空传来:此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也。发源于湘赣边界的耒水,春秋战国时期称雷水,汉朝之后才叫耒水。《水经注•耒水》云:耒水发源出汝城县东乌龙白骑山,西北流迳其县北,西流三十里,中有十四濑,各数百步,濬流奔急,竹节相次,亦为行旅泝涉之艰难也。又西北迳晋宁县北,又西左合清溪水口,水出县东黄皮山,西南流历县南,又西北注于耒水。耒水是湘江最大最长的支流,全长453公里,流域面积11783平方公里,水能蕴藏量达41.3万千瓦,为湘江流域各支流之冠。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蔡伦竹海的山有灵性,水有神韵。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仁者在山的稳定、博大和丰富中,积蓄和锤炼仁爱之心;智者则涉水而行,望水而思,以碧波清流洗濯自己的理智和机敏,这就是山水可以陶冶情操的根本原因。

水质优良的耒水,千百年来哺育着两岸百姓,水能蕴藏量丰富,已经进行了十一级开发。2005年,投资2.4亿开工建设的上堡水电站,年发电量6563万千瓦时,还改善航道15公里。在这里,不仅能够游竹海群山,还能玩平湖绿水。放眼望去,库区两岸的竹海风光带使得耒水像一条水上翠绿长廊。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俨然一个水天一色的世界。该段水域内,保持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分布着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近200种,还有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溶洞和化石,以及人文遗迹、古树名木。2016年8月,耒水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整个湿地公园南至蔡伦竹海,北至耒阳与衡南交界处,总面积达3242公顷,具有生态系统典型性,湿地物种多样性,人文景观丰富性,科学价值显著性的特点。耒水湿地公园的建立,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也促进了生态系统的平衡。

1975年,湖南省一四O勘探队在大河滩进行野外勘探时,从地下600米处钻探出一股泉水,最高喷射达25米,水柱直径22毫米,这就是蔡伦竹海的地质奇观——大河滩天然喷泉。后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天然喷泉,泉水经省有关部门化验,富含碘、硒、偏硅酸等微量元素,达到了天然优质矿泉水的标准,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宝藏

蔡伦竹海核心景区不过数十平方公里,可里面储藏的各种矿物和宝石却不可胜数,古代称该地区为“十宝仙”。其中萤石、黄铁矿、水晶等矿物晶体全国有名、世界瞩目。萤石是一种钙的氟化物,其大多为半透明至透明,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呈现出诱人的红、绿、蓝、紫色。竹海的萤石以绿色为主,多呈立方体,与黄铁矿、石英石,方解石、白云石、锑辉石等矿物共生,构成晶簇组合体,具有绚丽自然的色彩,玲珑剔透的感观,巧夺天工的形态。现存中国地质博物馆重达2000公斤的萤石与方解石共晶簇就产自景区内的上堡硫铁矿。

上堡硫铁矿是1962年由上堡磺矿和上堡铁矿合并而成的,年产硫铁矿石达2821吨。经过30多年的开采和扩展,由最初的几十名矿工扩充到近千人的大矿。上堡硫铁矿是我国最好的黄铁矿产地之一。其采区内铁矿石储量丰富,矿石品位高达66.7%,是世界上少数的几个富铁矿之一。在新沟里、肖家冲、万人坑一带,大理岩化灰岩南北向断裂隙中,分布着锡、白钨、铍等有色金属矿,这些矿产资源历史上都有记载。《明一统志》载衡阳、耒阳、常宁三县出锡。

上堡硫铁矿是中国黄铁矿晶体、萤石和水晶体的圣地,水晶多为晶簇依附共生而成,又称“芦笋水晶”。2007年9月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宝石矿物矿木图册》就收入湖南耒阳上堡的黄铁矿、萤石和水晶。

2002年8月,硫铁矿的矿工在400米以下的矿井发现一块由白色方解石与绿色萤石共生的巨大晶体。后经过几十名矿工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才把这块重达1500公斤的矿晶体拖出矿井。消息传开后,数百名收藏家赶到现场竞拍,最后被上海一奇石馆老板吕焕章花几百万元买走,作为自己奇石馆的镇馆之宝。后来英国博物馆欲出350万美元购买,但吕焕章不肯割爱。矿物晶体是具有科研和观赏双重价值的珍奇资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天然、独特、精美、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艺术品。欧洲有句名谚:石头是上帝随手捏的,矿物晶体是上帝用尺子精心设计出来的。矿物晶体知识的普及,标本的收藏,已成为一个国家文化和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湖南汉白石是一种天然石材,又名湘白石,官方正式名称就叫耒阳白,是产于蔡伦竹海的高档大理石,主要分布于上堡、万青、株山、凉亭等五个村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中在兰家冲、大水井、猛子窝三大采区。据1980—1981年湖南省建材工业地质队普查,蔡伦竹海大理石工业可采储量为4.14亿立方米。矿床均埋藏浅,开采技术良好,皆可露天机械开采。其品种分蛋青色、雪花白两种,以蛋青色为珍品,具有石质纯正、细腻光泽、岩性稳、或荒率高、无有害元素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立体石雕、浮雕,外墙饰面,工艺品加工等方面。曾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黄鹤楼、橘子洲、南岳大庙等建设采用,2001年浙江重建杭州雷峰塔所用大理石全部取材于蔡伦竹海。耒阳白和北京的房山白、四川的宝兴白等白色大理石可与进口大理石相媲美。而耒阳白以其便于运输,质优价廉,成为石材市场应用最为广泛的天然石材之一。

蔡伦竹海建设施工中,在主景区狮子岭曾经挖掘到2.5亿年前的古鱼化石,这也算是一大奇迹了。古生物学研究表明,从地球生命出现至今天已经有38亿年了,但在距今5.4亿年前的寒武纪之前,生命只是以藻类和菌类的简单形式存在于海洋中。寒武纪之后,大量后生动物突然出现在海洋里,从单细胞、藻类、菌类到多细胞后生动物演化特别快,只用了1000多万年。竹海的古鱼化石,也就是二叠纪和三叠纪之交,那个时期,地球上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有大约96%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脊椎动物灭绝,这些古鱼化石,对研究当时是什么原因造成古生物大灭绝,提供了极好的实物资料和证据。其也是全国范围内继浙江长兴出现扁体鱼科类化石之后发现的唯一完整鱼化石,它与大河滩天然喷泉、上堡晶矿并称为“竹海三绝”。现在,蔡伦竹海已被列为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251”工程,正努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这等大手笔描绘出的一幅宏伟壮观的山水画卷,如一束穿透时空的阳光,把蔡伦竹海的奇山异水、蓝天白云打扮成无数闪闪发亮的壮丽图景,必将让蔡伦竹海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成为旅游界一颗璀璨的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