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旅游线路

红色文化-培兰斋

     培兰斋由一幢盖着琉璃瓦的蓝灰色两层楼的古老房屋和一幢呈 “之”字形红绿瓦的平房组成,整个建筑占地2900平方米,是中共耒阳 党史陈列馆的馆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载着当时风起云涌的战争岁月。

2008年被评为国家2A旅游景区,展示了耒阳市各个时期革命和建设业绩。在革命战争年代,培兰斋作为中共耒阳县委机关和工农革命军招兵处所在地,为耒阳的革命斗争也为中国革命斗争做出了不可磨 灭的历史贡献。肖克说:“没有湘南暴动,就没有井冈山会师;没有井冈山会师,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湘南暴动的耒阳招兵处旧址----培兰斋,它的名字永留中国革命战争史中。

9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席卷耒阳城乡的每个角落。建于清朝雍正三年的培兰斋,此时已是中共耒阳县委秘密办公地点,成为革命的中心。

硝烟散去,今日的培兰斋成为中共耒阳党史陈列馆的实物馆,古朴中透着幽静雅致,青砖墙,琉璃瓦。墙上的耒阳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湘南暴动耒阳招兵处旧址等标牌,显示这里曾经是革命的重地。大门右侧是朱德的办公旧址和卧室,左侧是招兵处。宁静、肃穆的气氛中,不禁让人想起那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岁月,以及弥漫着硝烟的爱情故事。

  

(朱德、伍若兰夫妇塑像)


朱德与伍若兰在此结缘


     1928年2月,朱德率湘南起义主力军一举攻克耒阳,成立了耒阳县苏维埃政府,并在培兰斋设立招兵处,组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招收了300余名青年组成新兵营,送到敖山庙集训,在当地又扩招到400余人,其中就包括后来成为共和国将军的王紫峰、刘显宜。

伍若兰,是培兰斋不得不说的一个重要人物。朱德在耒阳与她相识,并结为夫妻,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爱情故事。

朱德对伍若兰的关注源于一篇文章,朱德对文章高度赞赏,禁不住向耒阳县的领导打听文章的作者。当他得知文章的作者伍若兰是一位已有两年党龄的青年知识女性后,深深地感到湖南真是人才济济的地方。同时,对伍若兰的爱慕之情也油然而生。

其实,伍若兰对朱德卓越的军事才华,也是打心底的爱慕。

1928年2月,经组织介绍,朱德在这里与伍若兰建立了革命感情。不久,两人在水东江庙岭上的三顺祠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婚后,伍若兰说:“我长得不漂亮,脸上有麻子,配不上你。”朱德说:“麻子有啥关系,你是麻子,我是胡子,我俩马马虎虎过一辈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成为耒阳党史陈列馆

伍若兰侄儿伍天晓老先生说,伍若兰在家排行第五,他的父亲是伍若兰的弟弟,“姑妈虽然是个女子,可骨子里生来就有男儿气概,从小嫉恶如仇,好打抱不平。”

1928年4月,伍若兰随朱德和陈毅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和耒阳农军一万多人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1929年1月,朱德部队遭到包围。伍若兰在掩护朱德安全转移时,因身份暴露被捕。面对严刑拷打,伍若兰宁死不屈,一个月后,反动派将伍若兰杀害于赣州卫府里刑场,当时她已有4个月的身孕。

得知伍若兰牺牲的消息,朱德悲愤不已,并赋诗纪念:“幽兰吐秀乔林下,仍自盘根众草傍。纵使无人见欣赏,依然得地自含芳。”

培兰斋是耒阳这块红色土地的革命标志,不仅是衡阳市和耒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5年,耒阳县委报省委批准,修复土地革命时期耒阳县委机关旧址,筹建永久性耒阳党史陈列馆。一年后,培兰斋竣工,并于1986年11月5日开馆。

在培兰斋旁边的展览厅中,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着当年血与火,展示了耒阳市各个时期革命和建设业绩。其中,一张面额一元的劳动券照片很醒目,正面是马克思、列宁的头像,有刘泰、徐鹤、李树一的签名,年号用的是中华苏维埃元年,这是全国最早发行的苏区纸币,系李树一和伍若兰设计,全国仅存两张。

培兰斋所在地耒阳可谓人杰地灵,如耒阳人贺恕成为全国第一个参加国际会议的党员;耒阳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苏区政权,并在三顺祠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兵工厂;邝鄘创作的《北伐军歌》是国民革命第一首军歌。

门票价格:免费

景点级别:AA级景区

开放时间:08:30-17:00

景区电话:0734-4359980

游览季节:四季

景区地址:湖南省耒阳市中心群英南路

交通信息:可在市内乘坐8路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