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特色小吃

清水豆腐


05163450um9v.jpg


在耒阳黄市镇有个叫清水铺的地方,因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山沟流入耒水而得名,千年以来,清水铺的豆腐闻名遐迩,有“清晨街口梆子响,晚上家家豆花香”的美誉。

据说,是因为山泉水独有的高氧低硬度的水质造就了清水铺豆腐色白如玉、拢而不散的独有品相,故有“神豆腐”之称。

来到了耒阳市黄市镇清水铺老街,采访了豆腐传人黄以福,目睹了黄师傅加工豆腐的全过程。

黄师傅的作坊在老街深处,古朴洁净,散发着豆腐的清香。


05163342oyeq.jpg

05163342z299.jpg

051633426uan.jpg

051633422ca7.jpg

05163342ghdo.jpg

豆腐制作过程


我们看黄师傅先用电动磨浆机把发好的豆子磨成浆液,再进行压渣、过滤后,放到一个大圆桶里,将烧到85度到90度之间的开水舀出锅倒进豆浆桶里进行搅拌,再用凝固剂苏打(石膏与水做成的卤水)搅拌,15分钟左右出现豆花。

把豆花浇进箱框进行压制便成豆腐。黄师傅说,豆腐有很多人都会做,方法步骤都差不多,关键是黄豆的选料、发豆料的时间长短、煮浆和点浆的火候等等,掌控的好制作出来的豆腐自然口味更胜一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