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特色小吃

冬笋


冬笋

64b4f31fbe096b635cef4e3305338744e9f8acd5.jpg

冬笋是立秋前后由毛竹(楠竹)的地下茎(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尚未出土,笋质幼嫩,是耒阳人们十分喜欢吃的菜肴。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美誉的冬笋,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


挖冬笋

QQ截图20170207112502.jpg

耒阳属山丘盆地,在各山区生长着大量的竹子,有竹必有笋,在耒阳有每到冬季就挖冬笋的习惯。虽然采挖冬笋影响竹子繁殖,但合理采挖不仅可以保证竹子正常生长,还可以为自家餐桌上增添一道美味。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耒阳的冬笋已经开始生长出来了!在吃冬笋前,最好先体验一把挖冬笋,新鲜的冬笋刚刚出土带着自然泥土的气息,就足以让你垂涎三尺了。不过冬笋可不像春笋那样会冒出地面让你找到,所以掌握挖冬笋方法是很有必要的。一是要“看竹找笋”,观察竹叶,如果发现有些叶子呈暗绿,有些带黄的颜色,那么这棵竹子很可能有冬笋。二是注意地面的细节,埋藏冬笋之处,往往泥土会稍稍隆起,并且伴随着一道裂痕,这就说明“土里藏笋”。三是找到笋后应小心翼翼地将它周围的土拨开,找到生长的竹根,要挖到竹根和笋的交接处,这样才有益于保嫩保鲜,也更美观。


冬笋炒腊肉

QQ截图20170207112828.jpg

冬笋炒腊肉是耒阳人常吃的一道菜,冬笋的清香混合着腊肉的香味,清淡与咸腊相融,辣味与鲜香相溢,沁人心脾,妙不可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