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耒阳 > 游在耒阳 > 特色小吃

一只夏塘麻饼的百年故事,它的传奇与传承!

传统美食是什么 ?

就是你从小的记忆中就有它的样子。

就是那个逢年过节时桌上摆着的那一样美食。

在夏塘,久负盛名的传统美食就要属米糖和麻饼了。

夏塘麻饼 | 湖南省耒阳市传统的特色点心,有着皮薄馅多、馨香味素等特点,配料中有瓜子仁、花生、莲蓉、黑芝麻白芝麻、食盐,成为纯甜、香酥、略咸的特殊风味点心

小时候拜年,长辈会端出一个“团盒”招待我们,团盒的各类点心中央都会摆上一个圆圆的夏塘麻饼。其实,麻饼也称为喜饼!在过去,结婚必备美食,象征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饼面是密密麻麻香气四溢的白芝麻。

饼馅是花生、瓜子仁、葡萄干、莲蓉等十多种配方的秘制甜点,食材天然,配料独特,皮薄馅厚,火功到位。烤制微黄的麻饼,一口下去,酥、脆、香、甜,再细细咀嚼,会甜入心底,齿颊留香,回味无穷。它不仅仅是夏塘最有名的传统美食,更是耒阳人特别爱吃的家乡味道。

张小二两夫妻是夏塘镇上做麻饼的第三代传人了,跟着父亲起早贪黑学习做麻饼,努力沿习着传统的制作工艺,父亲张传球已经66岁,从小就开始做麻饼,30多年前就在街上开设了第一家麻饼铺子。

(麻饼师傅-张传球)

夏塘麻饼这这事儿还得从上世纪的20年代说起。

从前也不叫麻饼,是一种糕点类食物。

民国时期,大约1920时,全国处于混战时期,张小二的太爷爷应征去湖北做船夫,有一回因水流太湍急等原因船翻了,张太爷爷逃上岸后又累又饥饿,逃难许久后才遇到一户农家,过去都比较穷,这家人也是生活窘迫,但是非常热心,用仅剩的面粉与芝麻在锅炉上烙了几个饼给他吃,救了他一命。后来他回到夏塘后非常感恩那家人,但过去寻找时却已经找不到那家人了,太爷爷心怀感恩,便照着当时的味道做了饼,就是现在的麻饼,太爷爷做麻饼是象征团圆之意,感恩别人舍食救他的恩情,希望吃到麻饼的人都可以团团圆圆,生活甜甜蜜蜜。

最开始时家家都做麻饼,许多人传承了制作方式,后来经济飞速发展,许多人不再做麻饼,到张小二时镇上会做的寥寥无几。两夫妻在父亲的传授下数年如一日的热爱着麻饼,小小的麻饼店,凝聚着几代人的坚守与传承。

看起来简简单单的麻饼,制作过程却不简单。

从芝麻的去皮到面团的揉制、馅料的搅拌、面饼的打麻……每一步都藏着门道,需要反复练习。

麻饼的美味秘诀乃“三分面板,七分磨”。至关重要的一步就在于最后的碳烤烘焙,对火候的掌握将最终决定麻饼出炉时的成色、口感和质量。数十年间飞速度发展,如今讲究生态环境保护,树木不能随意砍伐,木炭烧制越来越少已渐渐被淘汰下来,如今麻饼的制作已用烤箱代替了。

当喷香诱人的麻饼历经数十道工序摆到人们面前时,直叫人看得口水直流,食指大动。

由于现代人口味的变化和选择的多样化,张小二也在口感和品种上进行了创新,口味已经多样,地道的真材实料,做出来的还是纯真的味道……

人生就像放电影,所有的心酸、苦难、压力、挫折,一幕幕尽在眼前,说出来,都成了故事。时至今日,夏塘的麻饼已经众所周知,成了耒阳人中秋时节必备点心,重视程度已经超过月饼。

但有一样始终不变,每做一只麻饼就像唤醒了当初太爷爷的那份感恩之心,而现在,他们要带着先辈们的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力量去传承这份特殊的情意。将麻饼的甜蜜与团圆送到更多人的手中。这份制作工艺与纯真的美好寓意并不因时代更迭而舍弃分毫。

夏塘麻饼,走亲访友,逢年过节都是赠送佳品,纯朴的味道,待客当点心十分贴心,更重要的是,这个味道牵引着无数耒阳在外游子的心。

我们吃的从来都不仅是一份地道的传统小食。

更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和流传百年的故事。

松软,酥脆。

入口,入心。

张小二麻饼就在镇上

故事与味道

都在这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