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耒阳两会专题

人大代表彭立品:新农村建设中污水治理是关键


    3月25日,耒阳市人大代表、仁义镇纸槽村村主任彭立品接受采访时呼吁,健全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和奖惩机制,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重事、大事。

  资料显示:我市目前有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89%的村庄将垃圾堆放在房前屋后、坑边路旁甚至水源地、泄洪道、村内外池塘,无人负责垃圾收集与处理。全市农村每年有超过1000万吨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造成河流、水塘污染,超过500万吨的生活垃圾影响村民居住环境,严重威胁农民的身体健康。

  对此,彭立品建议,要建立统一的农村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解决家家户户、屋前屋后都有臭水沟的问题。

  彭立品进一步建议:一、加强规划。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加强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制定,根据规划来系统地开展污水治理工作,避免废弃工程。

  二、运行费用。市财政应对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费用进行适当补贴。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村委会和村民对污水处理费虽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但都不愿意承担。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市对于农村排污既没有排污收费政策,也没有污水处理补偿政策,要求村民承担污水处理费用既不合理也不现实,现急需市、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建设污水处理站。

  三、完善管理。在推进新农村污水治理的过程中,要监管并重,注重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保证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的长期稳定运行。(杨嫣)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