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耒阳两会专题

大代表周小科: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数据库,吸引各类人才回家乡工作和创业


3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周小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市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问题,尤其是某些特殊岗位的技术工种,更是难以招聘到位。为此他建议,应由市政府牵头,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搭建平台,通过村组摸底造册,摸清在务工人员的“家底”,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动态信息档案数据库,并通过平台信息的共享互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门口务工或创业。


1.jpg


周小科介绍,相关资料显示,耒阳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有40余万人,他们分布在湖南以外的不同省市,不同行业,其中不乏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业务精英,他们习惯了春节过后就外出找工作。他们不知道这些年我市因转型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后,很多外来企业已经在家乡落户,其中就包括了汇升生物、新达微轴承、胖哥槟榔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对各类不同层次的人才有大量的需求。由于信息不畅,用工企业和技术人才之间没有一个互动的平台,造成了我市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背井离乡、别妻离子在外地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而家乡的企业却又因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而发展停滞不前。

市长李向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探索有效举措,制定可行办法,着力破解教育、卫生、金融、信息、项目管理等领域的人才短缺瓶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恪尽职业操守,进一步放大人才效应。” 作为非公企业代表,周小科对新达微、汇升生物、博多电子、诚松新材料、宝升鞋业等园区企业进行了多次的走访和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各企业普遍反映了招工难问题,尤其是某些特殊岗位的技术工种,更是难以招聘到位。新达微轴承董事长赵青华曾告诉他,今年,他们二期项目即将投产,产能扩大,产量提升,对轴承制造技工的需求量急增,但由于没有信息渠道,很难招到成熟的技工。年初,他们招了30余名普通工人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边培训、边工作,但这些人由于技术不熟练,又嫌学习期间的工资不高,已经走得只留下2人了。赵青华无奈地表示,如果有熟练技工的信息渠道平台,他愿意提供更高的待遇来面对面挖人。

基于上述现状,周小科建议,应由市政府牵头,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搭建平台,通过村组摸底造册,把我市的在外务工人员按乡镇、年龄、学历、专业技术、从业现状、从业地点、从业公司、回乡愿望、联系电话等进行归类,摸清在务工人员的“家底”,录入平台电脑,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动态信息档案数据库,每2年更新一次。

周小科说,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数据库的好处有:第一、方便企业用工招聘。用工企业根据自身用工情况,到平台直接搜索招聘对象,有针对性地发布招聘用工信息或者直接进行电话招聘,增强招聘的目的性和导向性,提高招聘成功率。第二、提高招商引资软实力。近几年,因几纵几横道路的拉通和提质,园区的招商引资硬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现在外来企业首要关注的还是劳动力情况,如果我们在招商引资谈判时,能向有诚意落户我市的外来企业亮出这个劳动力数据库,这将是一个有力的谈判砝码,增强他们将企业落户耒阳的信心。第三、传递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正能量。我市在外务工人员群体中,有很多人士通过多年打拼,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有的人士甚至已经在外地当老板了,市政府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用短信的方式定期发布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情况,传递家乡社会经济发展正能量,吸引他们回乡创业。第四、减少社会矛盾。通过平台信息的共享互通,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将根据家乡企业用工和待遇情况,将吸引一大批人员回到家门口务工或创业,这就减少了两地分居夫妻的数量,减少了留守儿童的数量,减少了留守老人的数量,也就减少了很多社会矛盾。(礼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