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耒阳两会专题

【代表访谈】资慧莹:综合治理城市建设“重表轻地”问题

 

  1月10日,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市地税局第二税源管理分局副局长资慧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市的城市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改善。但还有一些问题存在:一是城市中许多路段,尤其新开通的路段,存在着建成就挖或是重复挖填的问题,路面时常“开拉链”,影响了市容市貌,更极大的影响了城市交通,尤其是许多工程集中在春节之前,对市民出行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二是我市许多地区的地下下水道有阻,下水不通,在某些地方,常年有下水道的水倒流回地面,恶臭熏天,影响行走,居民反应强烈。

  三是我市本为多雨性城市,尤其是春夏多雨季节,短期降水量大大超出城市地下水管网规划排水量,如西湖路与城北路的交汇处、德泰隆路等等诸多路段“经常逢雨,逢雨必淹”,造成了严重城市内涝问题,给市民带来财产损失。这些现象暴露了我市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表象下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隐患,也直接影响了耒阳的城市升级。由此可见,对城市建设“重表轻地”问题进行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因此,资慧莹建议:一、加强组织领导。城市地下管线种类繁多,涉及面广,多头管理,且利益可观,各自为政。政府可成立地下管网管理领导小组,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对地下管道问题进行“一站式”管理,统一处理地下管网的问题,避免遇到问题时“踢皮球”。

  二、科学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采用“新城新布局,老城老办法”的思路解决问题。对于新城新建区域,必须依据国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指引》(建城〔2015〕70号)和有关标准,借鉴大城市相关经验,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组织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从长远角度避免地下问题的出现。

  对于老旧城区:一是从污水源头进行治理,禁止固体生活垃圾直接排入下水道,污水先通过垃圾分类系统处理后再行排放,同时,公开市政电话,对出现地下污水地面反流情况及时进行处理,确保现有下水道充分发挥作用。对内涝特别严重的路段,应对下水道进行改、扩建,同时,人为降低地面的硬化程度,在路边可有规划地暴露土壤,通过地面渗水排水。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地下综合建设工作的考核,细化地下管网的按照“谁出事故,谁受惩罚”的原则,细化地下管廊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标准,实行工程“终身负责制”,建立有效的督查制度,定期对地下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达标或出现问题的工程,按照程序启动行政问责机制予以严肃问责。(谢杨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