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耒阳两会专题

耒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1日上午,耒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衡阳市委常委、我市市委书记罗琼,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向阳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曹晓江、刘功勋、李世荣、周元进、史忠光、刘江、刘保云、孙延斌、李辉、李湘、李主来、杨小胡、何春华、何安成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衡阳市委常委、我市市委书记罗琼,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向阳,市领导邱小兵、黎家能、张东辉、刘华文、管林立、李云、卿晓英、刘洋、谢培、易文和、李兴武、黄含茂等市几大家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4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实到338人,符合法定人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晓江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家能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黎家能指出,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耒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大局,依法履职行权,人大工作有了新发展、呈现新局面。一年来,我们围绕大局,服务发展,依法抓好审议决定;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全面加强人大监督;立足公正,规范程序,扎实搞好人事任免;突出主体,丰富内涵,深入做好代表工作;强基固本,务实进取,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黎家能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耒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三项职权”,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四个耒阳”而努力奋斗。

  就如何抓好2018年工作,黎家能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工作方向,要坚决维护市委核心地位,依法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积极争取市委有力支持;二是注重精准发力,提高监督实效,要按照“不求多,但求精”的原则,重点围绕城乡规划年度计划与实施、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道路交通管理、民事行政检察、教育投入、精准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事关民生利益、公平正义和社会全局的工作,精准谋划,务实推进,力求实效;三是立足工作实际,依法议决事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四是着眼夯实基础,加强代表工作,要切实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发挥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优势,切实抓好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工作;五是坚持与时俱进,严抓自身建设,要进一步严抓政治建设,进一步严抓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抓廉政建设。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刘卫华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684件,办结6087件,同比分别上升9.7%和5.1%。案件质量和司法绩效居衡阳市基层法院前列,为推进平安耒阳、法治耒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市人民法院将按照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审判质效和队伍建设两个核心,不断提升公正司法和服务大局水平,为加快建设“四个耒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振湘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职务犯罪立案数同比上升92%,民事行政检察受案数同比上升147%,法律监督案件数同比上升15.3%,刑事案件审结率高于衡阳市检察系统2个百分点,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2018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努力为建设“四个耒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体代表出席会议,有关人员和政协委员列席会议。(闻萱)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