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耒阳两会专题

【委员访谈】肖希求:建议加强对我市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利用


  1月10日,政协委员肖希求代表文艺界别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耒阳是一个历史遗迹众多、文化遗产丰厚的文物大县,但由于农村人口的大量流动,农村新建房屋的急剧增长,传统村落已经出现了空前的危机。为此,他建议加强对我市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利用。


  肖希求介绍说,耒阳是一个历史遗迹众多、文化遗产丰厚的文物大县,在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我市纳入保护点的古民居达到300多处,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国家级2处,省级8处,市级34处,154处重要文物点被《中国文物地图册---湖南分册》收入。居衡阳之首,湖南省第九位。市委、市政府和文物主管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是卓有成效的,2008年耒阳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

  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农村人口的大量流动,农村新建房屋的急剧增长,传统村落已经出现了空前的危机。大部分老村已空无一人,文物堙埋、被盗严重;乱拆滥建现象普遍,风水格局全面打破;传统习俗难以为继,聚落文化面目全非。

 

  随着古村落的逐渐消失、老人的不断离世,如果不预判危机,那么历史就会断代,传统将会消失。因此,他认为,保护好祖先留下来的村落文化遗产已刻不容缓,应该组建专门班子、精干力量,澄清家底,列出名录,做到应保尽保。有存续价值的要以修缮的措施保护起来,存续有困难的要以记录的形式保存下来,并建议将残村整体拆迁,收集残砖剩瓦保存起来,腾出宅基地。

  发言中,他列举了三大保护古村落古建筑的有效建议:

  1、筹措经费,拯救老村。

  对于传统村落,全部实施保护是不现实的,但有选择性地保护起来还是可行的。

  一是通过申遗有效保护。国家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评审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耒阳在第四批的初审中已经通过了3个,2017年第五批也是最后一批,耒阳申报了5个,相关部门要尽快对接上面加大争取力度。

  二是通过发动合理保护。对于尚有保护价值的,乡镇要宣传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修复保护起来。目前有的地方已经重视起来了,但由于缺乏文物常识,方法严重错误。比如,有的已经拆老建新,有的老墙贴上了瓷砖,老塘围上了不锈钢栏杆。在古村落的保护方面,急需加大文物法和文物知识的普及力度。

  三是综合施策灵活保护。文物部门要对传统建筑进行鉴定,划归“重点文物保护”对象,让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与建筑尽快保护起来,那些实在倒塌不堪修复不了的,市政府要选择景区隙地,集中划出一大片荒地,鼓励开发商将残村整体收购下来,按照“百姓村”的思路和耒阳传统村落的风水布局与旧制规模,一个姓一个湾,全面规划,整体设计,统一异地恢复,建成全国首个具备居住功能、集合传统文化、适合观光休闲的传统村落群,甚至可以为全国传统村落的保护,探索出新的模式。

  2、摸清家底,留下记忆。

  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策划实施了《耒阳记忆》写作计划,这是本着抢救性记录而推动的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由市委副书记邱小兵把舵,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李云,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洋挂帅,项目计划第一期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出耒阳历史文化丛书十册。目前我们已完成了计划的前三项工作:一是列出了写作纲目。二是邀请了专家论证。三是进行了摸底对接。全市近80位文化精英,用一个多月时间,到30个乡镇街道落实了采写项目,明确了深挖方向。下一步是全面起底,深入采访,精心打造。各相关单位特别是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全力支持。

  3、合理开发,充分利用。

  一是通过宣传部门,在历史文化的外宣上权威发布,统一口径;二是通过市旅游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将古村落纳入精品旅游线路的观光目的地。同时对所有旅游景区景点,植入传统文化,使之有故事、有传说、有项目;三是通过文化、农业、旅游等部门,将耒阳有开发价值的非遗项目,研发出系列,开发成旅游产品。

  肖希求认为,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大大提升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并有效地对其保护利用起来。(李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