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耒阳两会专栏

【委员风采】陆小勇: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文化之根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平实,在传承中有发展,在发展中有创新,令我倍受鼓舞。”无党派界别委员陆小勇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告诉记者,他表示,在以后的履职过程中将勤动脑,多关心一些群众关心的大事,多思考一些事关大局的问题,多出一些利民的点子;勤动腿,接近群众,多做一些调查研究;勤动手,大胆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或专题调研报告。当一名有作为、有贡献的政协委员,不当徒有其名、可有可无的政协委员。
 
  谈及近期关注的问题,他说,耒阳是千年古县,拥有悠久的农耕文明史,遍布着众多建筑精美、规制完整、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但传统村落的保护现状并不乐观。每年都有不少传统村落倒塌、消亡,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目前,传统村落保护刚刚开始,它有待于系统化、法治化和科学化,需要相关的理论支持和理论建设,需要全民共识和各界支持,需要知识界的创造性奉献,以既使传统村落在急骤的时代转型期间不被甩落与扬弃。
 
  他希望用现代文明善待历史文明,保护与发展并重,延续和传承传统村落的优秀历史文化,把本色的中华文化留给子孙,承载起大家的美丽乡愁。(记者 钟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