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耒阳两会专栏

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5月18日上午,耒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尹立鑫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因事因病请假19人,实到31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尹立鑫、昌曙光、王星皓、刘菊香、毛轩、匡小平、刘保云、李辉、李松林、肖翠云、曹秋华、董三军、蒋寿康、廖秋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菊香主持。

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市领导邱小兵、黎家能、张东辉、李云、刘春晖、李兴武、郭松青、曾三成等市几大家在家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家能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黎家能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耒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传承四十年光荣传统,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在坚定政治方向上彰显新境界;紧扣中心工作,增强监督刚性,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致力公正司法,促进社会治理,在全面依法治市上扛起新担当;发挥代表作用,突出主体地位,在激发履职活力上做实新文章;把握时代要求,守正创新发展,在加强自身建设上铆足新干劲。

黎家能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市乡两级人大的换届选举之年。常委会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耒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衡阳市委、耒阳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职行权,勇于担当作为,为助力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当好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主力军,争当大湘南县域发展“领头雁”不懈努力。

黎家能在报告中对常委会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进行部署。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抓实人大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履职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依法严密组织,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五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市人民法院院长刘卫华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卫华在报告中说,2020年,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014件,审执结15111件(含旧存),结案率96.82%,审限内结案率99.95%,法官人均结案278件,获中国庭审公开网优秀直播法院荣誉;扫黑除恶工作被省高院评为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通过复核验收,诉源治理工作被《法制日报》推介。

刘卫华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推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耒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永忠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刘永忠在报告中说,2020年,耒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和争当大湘南县域发展“领头雁”战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刘永忠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耒阳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法律监督为主责,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为耒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全体代表出席会议,有关人员和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 刘喜、袁成龙、李争晖、匡经强、李双鸿)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