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耒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

昌曙光调研督导公平圩镇安全生产、村(社区)“两委”换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月2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昌曙光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公平圩镇调研督导安全生产、村(社区)“两委”换届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昌曙光首先来到公平五矿,认真察看生产矿井、运输钢轨、提升绞车封锁情况,详细了解煤矿停工停产、驻矿盯守等情况。当得知该矿严格按照要求停工停产、驻矿盯守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督查专班持续进行情况后,昌曙光叮嘱当地党委、政府一定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的要求,以矿为单位彻底排查安全生产风险点,扎实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对未经批准技改的煤矿一律实行锁井管理,对擅自非法生产的一律上报关闭。同时,要求驻矿盯守人员要严守阵地、严盯死守,决不能坐视不管、疏忽大意。



在公平圩镇慕群村,昌曙光实地查看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详细询问组织领导、时间安排、方法步骤、纪律宣传、信访举报、选举程序、选民参选、材料归档等有关情况后,强调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求镇村干部要将此次换届作为一次“扬正气、树新风、聚人心”的大考,层层压实压紧责任,提前做好换届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大力宣传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政策,促使各方面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要全面摸排换届推选过程中各类潜在因素,统筹各方力量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应对举措;要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十个严禁、五个一律”要求,确保村“两委”换届程序到位、风清气正,确保把能干事、善干事、敢干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上去。



在实地调研督导安全生产、村(社区)换届“两委”换届后,昌曙光一行人来到镇会议室,专题听取公平圩镇党委、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情况汇报,对公平圩镇党委、纪委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在座的党政班子成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党内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严防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庸俗化问题。要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选人用人、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都要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做到用权有原则、决策讲科学、办事守规矩,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二要抓牢扛实,增强责任意识。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委书记要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从严管党治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要带头严以自律,更要从严抓好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决不能袖手旁观、等闲视之。镇纪委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全面推进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到盯住关键人、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关键处。三要保持敬畏,强化纪法观念。要时刻保持对权力、对纪律的敬畏,摒弃“侥幸心理”“麻痹心理”,依法依规履行好工作职责,坚决防止乘一时之机,图一时之快,获一时之利的错误念头。要坚持主动在监督下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上级、同级、下级的监督。要始终明纪在心、挺纪在前,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要紧盯换届选举每个环节、每项程序,对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四要科学谋划,致力推动发展。要结合地方特色、人文情怀、区位优势、资源特点谋划地域经济着力点和发展点,找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挖掘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要敢于突破煤炭经济这个瓶颈,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旅游产业、种养经济,打造“一村一品”,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契机,利用好政策红利,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耒阳市纪委监委 黎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