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耒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

耒阳:10个督导组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

“换届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程序滴水不漏,谁也别想蒙混过关!”日前,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督导组对全市30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进行巡回督查。

市纪委监委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通过下发通知、张贴标语公告、悬挂横幅、网络传媒、座谈走访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从严教育引导参选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参与竞争,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

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市纪委监委及时整理、完善、汇总全市党员、监察对象受处分处理情况并创建数据库动态管理,先后开展2000余人次的廉政审查。通过严格回复审批程序,规范回复时限和要求,确保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准确、规范、有效。

为更好地开展监督,市纪委监委成立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担任组长的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10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组员从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采取分片负责、专项督导等形式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执行换届选举政策、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开展全面真督实导。强力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实行与参选人选集体谈话制度,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等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同时充分运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并通过走村入户查访民情、了解选情,全面掌握民情民意,督促信访矛盾集中的村、社区对矛盾化解工作进行“回头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同时,市纪委监委高悬问责利器,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操纵破坏选举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在‘换’上下功夫,真正把能干事、善干事、敢干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上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昌曙光说。(通讯员 李国栋 聂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