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预算执行情况

耒阳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财政局

2016826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公共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市公共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41569万元,为年初预算269600万元的52.51%,同比增加8913万元,增长6.72%。其中:市本级收入完成10871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1.57%,同比增加19476万元,增长21.83%;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484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4.71%,同比减少9356万元,下降27.36%;上划省级收入累计完成801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7.39%,同比减少1207万元,下降13.09%。收入分部门为:国税局累计完成2983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2.08%,同比减少11303万元,下降27.48%;地税局累计完成422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6.20%,同比减少9859万元,下降18.93%;财政局累计完成6952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5.87%,同比增加30075万元,增长76.24%。(详见表一至表三)

1-6月份,我市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5540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9.75%,同比增加284万元,增长0.18%。(详见表四、表五)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4140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2.91%,比上年同期减少695935万元,下降94.3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40743万元,城市公共事业附加收入完成655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万元。(详见表六)

1-6月份,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完成1369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6.08%,比上年同期减少689770万元,下降98.05%。(详见表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累计完成7692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2.35%,比上年同期增加42835万元,增长125.65%。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15873万元,占预算的36.8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完成13565万元,占预算的54.19%,比上年同期增长133.76%;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完成9407万元,占预算的72.98%,同比增加4735万元,增长101.35%;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完成37029万元,占预算的58.54%,同比增加14877万元,增长66.62%;失业保险完成676万元,占预算的39.17%,同比减少384万元,下降36.23%;生育保险完成196万元,占预算的30.63%,同比减少28万元,下降12.50%。(详见表八)

1-6月份,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累计完成4922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6.51%,比上年同期增加15842万元,增长47.46%。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15090万元,占预算的35.0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977万元,占预算的51.11%,同比增加2920万元,增长57.74%;城镇职工医保支出7310万元,占预算的55.97%,同比增加350万元,增长5.03%;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支出18441万元,占预算的29.53%,同比减少2820万元,下降13.26%;失业保险支出250万元,占预算的109.17%,同比增加215万元,增长614.29%;生育保险支出154万元,占预算的37.11%,同比增加87万元,增长129.85%。(详见表九)

从上半年我市的财政收支完成情况来看,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积极调度,财政收入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我市财政收入持续低迷,前5个月收入进度严重滞后。6月份,国地财三家齐心齐力,想尽一切办法努力组织收入,当月入库收入58251万元,创单月入库收入历史新高,全市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41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2.51%,同比增加8913万元,增长6.72%,财政收入顺利完成 “双过半”任务。从前6个月份入库收入情况来看,6月份当月入库收入占上半年收入总量41.15% “双过半”目标任务虽然完成,但考虑收入的一些特殊因素,较全年收入目标尚有很大差距,后期组织收入的压力仍十分巨大。

(二)主体税种下降明显,财政收入增长缺乏有效支撑。今年以来,一、二、三产业税收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受整顿、关闭小煤矿及煤炭行业不景气因素影响,我市的原支柱行业煤炭税费仅入库536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164万元,远远低于预期。受全面推行营改政策影响,对财政收入贡献最大的四大主体税种全面下滑,1-6月份四大主体税种累计入库52967万元,同比减少13009万元,下降19.72%。其中,增值税累计完成23321万元,同比减少9089万元,下降28.04%;营业税累计完成13742万元,同比减少1983万元,下降12.61%;企业所得税累计完成11147万元,同比减少1604万元,下降12.58%;个人所得税累计完成4757万元,同比减少332万元,下降6.53%。税收收入持续低迷,对财政收入支撑力度减弱。

(三)收入质量不高,市本级可用财力增量甚微。1-6月份,我市税收收入累计完成69721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只有49.24%。同比减少20886万元,下降23.05%,创近年来新低。国、地税两局受重点税源行业收入大幅滑落影响,收入入库均不理想。前6个月,国税局收入累计完成29831万元,同比减少11303万元,下降27.48%;地税局收入累计完成42215万元,同比减少9859万元,下降18.93%。从收入进度看,到6月末,国税局只占年初预算32.08%,地税局只占年初预算36.2%,均落后于年度平均进度。为完成衡阳下达的 “双过半”目标任务,在国、地税两局收入大幅减收的情况下,不得已通过非税收入采取了一些非正常入库措施,1-6月市本级收入完成108711万元,其中非税收入71847万元。剔除非正常入库收入等特殊因素,市本级收入实际完成53711万元,同比减少20524万元,下降27.65%。本级实际可支配财力不足以支付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四)统筹兼顾,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努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日常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确保了全市干部职工工资的按时发放,确保了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确保了重点民生项目的支出需要。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155405万元,其中用于干部职工工资、社保福利支出达到79001万元,用于公共安全支出、教育、科技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民生类支出122571万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8.87%,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

(五)财政资金调度紧张,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上半年我市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5540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9.75%,较平均进度滞后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29059万元,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支出6304万元,人员工资福利支出79001万元,社会保障类支出5583万元,公用经费3425万元,预备费支出159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1282万元,其他支出14161万元。大量资金用于消化历年欠拨的支出,上半年我市用于消化历年欠账的资金达9.17亿元(其中上级资金5.26亿元,本级资金3.91亿元),进一步加剧了资金调度困难,影响了当年预算支出进度。

二、下半年工作措施

纵观下半年财税工作,存在一些机遇,但困难也不少。从有利的方面来看,一是煤炭价格有所提高,将促进我市主体财源煤炭经济的复苏。二是我市将有一批重点企业陆续投产产生税收,为财政增收增添新的源头。三是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动工兴建,重点工程会为我市增加收入。从存在的困难来看,一是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全市上半年GDP增长8%,低于预期9%的目标,全市的重点产业电力增长明显乏力,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关停较多(上半年关停42家),新进企业较少,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产值增幅较小。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营改增”全面实施,调整、取消、免征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等减税减费政策将直接影响财政收入的增长。三是重点企业纳税贡献下降。火电发电量将受限持续负增长。预计下半年,占据税收总量半壁江山的煤炭和电力持续减收将直接影响全年税收增长;受经济L型走势,新旧动能转换,其他高能耗的传统支柱税源也在逐渐萎缩;贡献增收额较大的金融业出现了盈利增速放缓,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企业对财税的贡献能力也在明显下降。

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不仅是人大的法定要求,也是缓解我市当前财力十分紧张的现实需要。下半年,我们将对照收入任务,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努力实现财税收入工作新的突破。

(一)立足财源建设,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一是努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等PPP项目的实施,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让企业入驻就能尽快投产,发挥企业资金的最大效益。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既要引进外地企业,也又注重培育本土创新、成长企业,探索建立一条适合耒阳本土市情的企业发展模式,帮助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本土企业尽快投产,尽快发展。

(二)狠抓财税征管,力争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一是盯紧重点收入。加大对煤炭税费、电力行业税收、国土收入等重点税费的征管,打牢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的基础。二是完善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掌握税源底子,加强对重点税种、行业和企业的税源监控和经济税收对比分析,提高收入预期目标准确性,提高税源掌控能力。三是加强征管精细化管理。落实国地税联合办税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治税合力。加强欠税管理,积极采取措施清理陈欠。四是依法加大税收违法查处力度。认真开展重点行业、税源企业的分析检查、营改增专项稽查活动,以查促收,规范行业管理。集中力量加强对重大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有序曝光一批重大案件,增强打击违法的威慑力。

(三)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到位率。严格执行新《预算法》,除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不追加预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缩一般性办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精心组织资金调度,确保公务用车改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改革性资金的需要,确保调整基本工资补差资金及时到位。科学调度资金,在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努力保障其他各项支出的资金需要,保证社会经济平稳运行,提高预算执行到位率。

(四)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做到财政资金使用到那里,财政监管延伸到那里,实现财政资金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做到无预算不立项,无预算不评审,无预算不拨款。大力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充分发挥上级资金使用效益,缓解当前国库资金调度压力。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困难没有缓解,收支压力仍然巨大,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需要比以住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但我们坚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的支持与监督,有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也将会度过难关,如期实现年初的既定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